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6/11/01 访问次数:

学院

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

培养类别

全日制专业学位硕士

学位类别名称

农业硕士

类别代码

0951

领域名称

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

领域代码

095111

适用年级

 2016级开始适用

修订时间

201511

学制

学分

总学分≥28 学分,其中课程学分≥22学分,其他培养环节6学分

培养目标

800字以内)

农业推广(含农业、林业、牧业、渔业推广,下同)是与从事农业技术推广和农村发展工作人员的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农业技术研究、应用、开发及推广,农村发展,农业教育等企事业单位和管理部门培养具有综合职业技能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人才。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学分

开课

学期

是否必选

备注

公共(学位)课:

6学分

MARX6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

3

21

MARX60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3

FOLL6104

专业学位硕士英语

3

其他公共课

MAE6002

农业推广理论与实践

2

MAE6003

农业科技与“三农”政策 

2

MAE6001

农业传播技术与应用

2

领域主干课:

10学分

MAE6701

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概论

2

MAE7701

农业科技管理与经营

2

春秋

MAE6702

农村社会调查理论与方法

2

MAE7702

农业高新技术进展专题

2

MAE7704

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案例讨论

2

选修课程

SCLA7104

农村经济法制专题

2

MAE7705

农村社会发展专题

2

MAE7703

农业教育学专题

2

HIST6104

乡村旅游理论与实践

2

其他

其他培养环节及要求

其他培养环节

内容或要求

考核时间及方式

开题报告

1. 开题报告的内容包括:选题的来源和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和拟解决的关键问题及预期创造的成果,研究方法,研究进度安排等。

2.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般安排在课程阶段结束后的第3学期进行,原则上在中期考核前完成,经学科点或指导小组组织有关专家审核评议,学生按要求修改后,报研究生院备案。开题报告审核通过后,至少半年方可申请答辩。

3学期举行开题报告会

实践训练

全日制农业推广硕士研究生必须从事不少于6个月的农业推广实践,并结合实践进行论文研究工作。实践研究的综合表现考核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6学分)。

考查

其他环节

1.实行导师负责制。建立以导师为主的研究生指导小组,负责学生培养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入学三个月内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出培养计划。

2.研究生课程考核采用笔试或课程论文、专题学术报告等形式。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一般采用专业论文或报告的形式,重点考核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及分析问题的能力。课程考试成绩根据实际情况由多次多种检测手段来完成,包括上课情况、课堂讨论、研读文献资料、期末考试或论文等。

3.毕业考核。毕业前由研究生导师、学科点、院(系)对研究生在规定期限内的学习和研究等情况作综合评价,按一定比例评选出“优秀毕业研究生”。

4.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重视研究生业务知识、工作能力的培养,使其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良好的创新意识;重视研究生思想品德的培养,使研究生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严谨求实的学风,以及分工协作、乐于奉献的团队精神。

学位论文

1.选题要求

学位论文选题应来源于作者对科技进步促进“三农”发展客观规律的认识及农村科技社会化服务组织体系、农业科技与职业教育、农业科技管理及其推广活动等与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理论与实践问题,具有明确的理论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论文选题应有一定的实用性、先进性和前沿性,能够体现作者综合运用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科学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学位论文形式和规范要求

学位论文形式可以是研究论文、调研报告、农业技术项目推广设计书、农业科技推广与职业教育计划书等,但应保证与学位论文形式相适应的研究工作量。

研究论文一般由前置部分、正文、结尾部分(必要时)、附录部分(必要时)组成,其中正文部分应当明确阐释学位论文的研究背景、研究意义、研究目的、研究思路与方法、研究结果、研究结论(或对策建议)、讨论(含研究展望)等。研究论文应具有一定的创新性。

调研报告一般应包含调研目的与意义、调研活动(工作)概述、调查方法、调查实施过程、调查获取的数据或案例资料、调查分析方法及其结果讨论、有效的对策措施、尚未解决的问题等。

农业技术项目推广设计书一般应包含项目推广组织介绍、需求(市场)分析、项目(技术)描述、核心技术优势、主要应用、推广目标人群(企业)、同类项目(技术)优劣势比较、市场政策(策略)、市场推广及启动步骤、利润预测、推广渠道与方法、项目合作开发等。

农业科技推广与职业教育计划书一般应包含教育培训目标、培训对象、培训内容、培训环境、培训条件、培训政策、培训经费预算、培训方法与步骤、培训时间及进度控制、培训效果预测等。

3.学位论文水平要求

学位论文应突出问题意识、职业精神和岗位要求。学位论文应以科技进步和“三农”发展为主要研究对象,鼓励运用国内外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的新理论、新方法、新工具,解决农业科技组织与服务的具体理论和实践困难。学位论文要求立论正确、论据充分、思路清晰、问题集中、逻辑严密、结构完整、数据可靠、资料充实、语言通顺、行文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