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人文学院专家讲坛——潘晟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18 访问次数:

   11月17日上午10点,北京大学历史地理学博士、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历史系访问学者、首届“江苏青年社科英才”、南京师范大学百人计划入选者、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潘晟教授受邀在逸夫楼604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题为“可以通约的世界史——多学科的学术探索”的专题学术报告,我院师生参加,全场座无虚席。报告由副院长路璐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路院长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潘晟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潘晟教授的学术之路以及代表性科研成果。潘晟教授首先以全球史、跨国史研究方法的兴起为线索,引出世界史——多学科探索报告主题。紧接着,潘晟教授指出,地图是一种可通约的语言,并分别从需求、翻译、语言、理解等角度探讨地图作为一种自然语言与人工语言混合体的可通约性;并举例世界地图(以T-O地图为例)和区域地图(以德国库克斯港为例),进一步强调了地图对于世界历史研究不可估量的作用。随后,潘晟教授从地图所展示的历史信息、历史研究史料搜集方法等对本次报告进行回顾总结。最后,潘晟教授就多学科历史分析、专业学习、课题研究、论文选题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耐心交流,解答同学们的疑惑。此次报告精彩纷呈,使我院学子受益匪浅。(高莉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