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献培训——张彬、陈蓉蓉老师作人文社科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7/11/23 访问次数:

1122日下午230,图书馆张彬、陈蓉蓉老师应邀在逸夫楼6047活动室为我院师生分别作题为“人文社科外文文献检索技巧与获取途径”和“如何利用检索工具助力人文社科开题?”的学术报告,我院师生参加报告,全场座无虚席。报告由我院副院长路璐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张彬老师为大家介绍人文社科外文文献检索技巧与获取途径。张彬老师分别从认识图书馆电子资源、文献检索方法和技巧、获取全文的途径、文献书目导出与管理以及检索建议与问题解答等方面为大家做了详细的解说,并强调写作论文要巧用文献检索工具。同时,张彬老师强调全文获取途径不只局限于本校图书馆资源,在物理空间上可扩展到全球,并着重向同学们推荐了南京城东高校图书馆资源统一检索和服务平台以及江苏省工程技术文献信息中心。随后,张彬老师对EndNote X7作了简要的使用介绍。

讲座第二部分,陈蓉蓉老师为大家介绍如何用好身边的资源以激发科研灵感,助力人文研究。陈蓉蓉老师通过丰富多彩的图片展示近十年的社会变化借以引发大家思考这些变化背后的启示,从而得出“学习使用工具很重要”这一结论,并从独特的Web of Science、万能的搜索引擎、全文获取秘籍等三方面来分别介绍。陈蓉蓉老师强调,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希望大家学好文献搜索技巧来更好的完成论文的写作。讲座结尾,两位老师耐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和疑问。

最后,路璐院长为本次报告做简单总结。此次报告精彩纷呈,我院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