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巴西维索萨大学 Odemir Baeta教授和Thiago Mota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12 访问次数:

  12月5日上午9点50分,巴西维索萨大学的Odemir Baeta教授和Thiago Mota教授莅临我院,在逸夫楼6046教室分别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巴西农业简史”和“大西洋世界早期的稻米与玉米生产”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人文学院张敏副教授主持,我院科技史、社会工作等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巴西是农牧业大国,农牧业是巴西经济的支柱产业。Odemir Baeta教授首先介绍了巴西的国名来源于一种叫做巴西木的木材。之后,他提出在殖民时代开始后,巴西农业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量移民迁入,其农业推广种植园经济,并与奴隶制紧密相关,农业生产主要是为了对外贸易。17世纪后,畜牧业和大豆等产业迅速发展起来,同时也出现了许多问题,如滥伐森林、过度汲取资源、土壤肥力下降、缺少灌溉和农业技术落后等。当时巴西农业最大的特点是产量大但质量低,农业经济主要是为了市场需求并强调专业化。后来,咖啡的繁荣,对巴西的政治、经济、交通等产生了巨大影响。Thiago Mota教授则向我们介绍了西非国家塞内加尔的稻米生产和对外传播情况,特别是其对巴西稻米生产的影响。他还指出欧洲大开拓年代之后,有了西方开发的新土地,稻作由早期的欧洲殖民者引入新开拓区域,还可能由来自非洲的奴隶带入。玉米起源于南美洲, 起源驯化可能开始于7000~10000年以前,迟于人类迁徙到美洲其他地区。16世纪以后,从美洲传播到欧洲等其他地区。最后,张敏副教授向在座师生简要总结了两位教授的讲座内容和学术观点,并鼓励大家积极向他们请教和学习。
 

  此次学术讲座内容充实、气氛活跃,在座师生纷纷表示Odemir Baeta教授和Thiago Mota教授的分享不仅锻炼了学术思维,拓宽了研究视野,还接触到了新的研究方法,对巴西农业的起源和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受益匪浅。
 

  据悉, Odemir Baeta教授是管理学博士,毕业于巴西拉瓦拉斯联邦大学。现任巴西维索萨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公共政策与管理方面的研究,目前担任该校人文、文学与艺术系中心主任。2015年曾赴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从事访学。Thiago Mota教授是里斯本大学历史学博士。现任巴西维索萨大学教授,主要从事巴西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历史与文化交流研究,对非洲穆斯林问题有独到的研究。2018年获得国际历史研究奖提名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