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德国莱布尼兹社会与空间研究所Gabriela Christmann教授来我院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12 访问次数:

  12月4日上午9点50分,德国埃尔克内尔的莱布尼兹社会与空间研究所加布里埃拉·克里斯特曼(Gabriela Christmann)教授莅临我院,在逸夫楼6047教室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关于在德国和欧洲的结构较弱的农村地区创建社会创新活动及各种研究项目的成果”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路璐教授主持,我院科技史、社会工作、农村发展、民俗学等专业师生5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报告了加布里埃拉教授进行的五个研究项目的主要结果,并探讨如何在弱结构农村地区开发创造性的方法以解决当地问题。讲座围绕“社会创新”展开。德国弱结构农村地区的特征是发展前景消极,例如结构性赤字,经济生产率低于平均水平,职业前景不理想,基础设施不足,人口迁出和负面言论等。尽管存在这些不利条件,并且基本上这些地区是倾向保持现状而非改变的,是由传统的、志同道合的群体所组成的,但根据研究结果,教授指出农村地区的一些参与者还是开始为解决现有问题和解决方案寻求创新,以创新的解决方案来改善他们的生活条件。这些研究项目(其中两个由欧盟资助)的重点在于社会创新解决方案如何开始、如何实施以及如何在农村地区进行空间传播。研究人员询问了社会创新的参与者是谁,他们如何合作,在哪些过程中创造了新颖性和促进社会创新的必要条件。报告还重点介绍了“社区企业”和“智能乡村”等热点研究现状。


  最后,在座学生踊跃提出问题,包括中德乡村比较、德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现状、乡村老年医疗等。加布里埃拉教授十分详细地解答了相关问题。讲座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


  此次学术讲座内容充实、气氛活跃,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加布里埃拉教授的分享对于相关专业的学习、研究非常重要,锻炼了学术思维,拓宽了研究视野,接触到了新的研究方法,对德国乡村社会有了更生动和深入的认识,受益匪浅。


  据悉, 加布里埃拉·克里斯特曼(Gabriela Christmann)是位于德国埃尔克内尔的莱布尼兹社会与空间研究所“传播,知识与空间发展的动力学”研究系主任,也是柏林工业大学社会学系的兼职教授。她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知识社会学、传播学、空间理论,城市和区域社会学、创新性研究,针对城乡地区的脆弱性和适应力研究的定性研究。自2013年以来,她是瑞典环境、农业科学与空间规划研究委员会部分专家小组的成员。她曾担任于2019年出版的全球最大的“城市和区域研究百科全书”的栏目编辑。加布里埃拉还常年为欧盟和德国政府提供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