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王春光前来我院举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24 访问次数:

12月21日下午,应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王春光在图书馆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中国发展奇迹的社会学阐释——以农村反贫困为切入点”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姚兆余教授主持,社会学系主任戚晓明副教授、社会学系张春兰副教授、张爱华副教授、王小璐副教授、郑华伟副教授等出席了本次活动。讲座伊始,姚兆余教授代表到场师生对王春光研究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其研究方向进行了简单的介绍。

中国40年的发展经验已成为世界学术界乃至政策界的思考热点,并向我们提出了理论挑战。王春光研究员以中国农村发展和减贫奇迹为例,从历史、实践和理论逻辑三个方面探索中国农村发展和减贫奇迹的内在原因。发展型国家理论把社会文化主体性仅作为国家发挥作用的辅助角色,忽视了社会文化主体性的独立性和关键性作用;“农民理性扩张论”强调农民主体性的价值,忽视了农民主体性只是社会文化主体性的一部分,而不能代表全部。社会文化主体性体现为家庭和家族、拟家族化的社会关系、社会组织以及区域社会四个相互关联与支撑的方面。在互动环节,王春光研究员认真解答了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本场讲座也吸引了来自我院的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我校其他学院的师生。大家纷纷表示,讲座的内容精彩、语言生动、富有知识性和趣味性,开拓了自己的学术视野,参加此次讲座收益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