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农业大学朱启臻教授前来我院举行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12/24 访问次数:

 12月22日下午,应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朱启臻教授在逸夫楼6041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基于乡村价值的乡村振兴”的学术讲座。

 讲座由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姚兆余教授主持,社会学系主任戚晓明副教授、社会学系张春兰副教授、郑华伟副教授、杨灿君老师等出席了本次活动。讲座伊始,姚兆余教授代表到场师生对朱启臻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朱教授的学术情况做了简要介绍。

 朱教授从生产、生态、生活、文化、教化五个方面阐述了乡村价值的重要性。乡村为农业生产而存在,农作物、手工业都依托于乡村的院落。乡村生态中有机循环的重要节点,是农民取之于自然,又回归自然的的理念。他认为乡村生活中自给自足的消费是对农民最大的福利,可以经受社会变动的冲击。而乡村生活中的群体性活动,是农民愉悦身心的有效途径。在朱教授看来,乡村的文化建设也极其重要,农民有自己的文化系统,不能将城市的文化系统强加于农民。与此同时,乡村的熟人社会中的舆论有着教化的作用,规范着村民们的行为。

 最后,姚兆余教授对朱启臻教授的讲座内容做了简单的总结,他认为朱教授的讲座思维缜密,集趣味性、反思性于一体。

 本次讲座也吸引了来自我院的研究生、本科生以及我校其他学院的师生。大家纷纷表示此次讲座内容充实,气氛活跃,使大家更加了解乡村存在的重要价值,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