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厦门大学林秀芹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法学知识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6 访问次数:

11月22日下午,厦门大学法学院教授林秀芹应邀为我院法律系研究生和本科生讲授知识产权法的前沿问题。讲座由孙永军教授主持,法律系周樨平教授、陆红教授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林秀芹教授目前除在厦门大学任教外,她还兼任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厦门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是“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百千万知识产权人才工程”百名高层次人才。

林秀芹教授在讲座中介绍了新著作权法(2020)的立法背景:新时代与大变局、国际贸易与秩序以及保护与激励并重。以往我国知识产权立法都是以被动立法为主,是为了吸引外资、与国际接轨而开始逐步对知识产权进行立法。而新著作权法的修订是我国主动修法的体现,主要原因有三:第一,新型媒介传播方式和新文创产业的出现寓意新的文化发展空间与机遇。第二,保护是发展的前提,强化著作权保护也是激励文化作品再创作的重要方式。第三,注重创新发展,新法引入了较多新设概念和新的规定,体现对新产业的重视。

林秀芹教授指出,“我国是互联网产业最发达的国家,我国的文化产业不断发展,我国将在2035年建立创新型国家,新修订的《著作权法》体现的是我国对创新发展战略的重视。”她说,新修订的《著作权法》影响范围广泛:创作主体、文创产传播媒介以及社会公众都受到新法调整。新修订的《著作权法》对各方面内容都有较大幅度修改,其中不乏众多新增内容。林秀芹教授从作品的定义、著作权集体组织制度、新闻与事实消息、广播权与信息网络传播权等方面对修改之处进行了解读。

讲座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内容涉及视频回放的著作权保护、音乐作品的各个部分(比如词、曲、录音录像部分)的保护、字体的著作权保护等问题,林教授一一耐心作了解答。

报告结束后,周樨平老师做了点评总结。

这次学术讲座生动充实。林秀芹教授将新著作权法的亮点通俗易懂地展现给大家,逻辑严谨、内容详实,对我院法律系学生学习知识产权法具有积极意义。(孙永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