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高丙中教授“非遗保护的国家实践:案例解析”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2 访问次数:

12月7日晚19:00,受我院民俗学研究所邀请,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北京大学世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高丙中教授,以线上视频的方式,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非遗保护的国家实践:案例解析”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我院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季中扬教授主持。我院民俗学、科技史等专业的研究生一同在逸夫楼6041进行了集中收听。此次讲座还吸引了众多的其他院校师生,超过200余人同时登陆线上腾讯会议,积极参与到本次讲座之中。

高丙中教授首先对讲座题目进行了释义。他认为,非遗保护是一种国家实践,是由政府工作与多主体的自愿协作所构成的。随后,高教授以大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相关数据,直观地呈现出非遗保护中的中国温度和中国成绩。但高丙中教授也注意到,非遗在中国的项目类别与公约所划分的五类之间的不对等以及总体的随机性构成等问题,主张应接受现实、动态调整,迈向合理状态,但对是否达到理想状态持开放态度。在讲座中,高丙中教授特别提到中国在建立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方面的非遗创新与成绩。高教授还以“海洋文化生态保护区”以及“铜鼓文化(河池)生态保护实验区”对此进行举例说明。最后,他总结了非遗带来的转变:第一,非遗保护运动带给一个国家在文化立国方向上发生重大转变;第二,非遗被用作粘合剂,使各种社会层次的断裂、碎片得以结合、衔接、融合。

讲座最后,季中扬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简要总结,在场师生积极提出问题并与高丙中教授进行交流。高丙中教授在讲座中借用案例方式对中国非遗现象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解析,有助于民俗学专业同学从更宏大视角理解和认识非物质文化遗产。

据悉,高丙中教授长期参与中国民俗学、人类学学科建设,研究领域涉及民族志方法、社会组织和社会领域的发展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并推动了中国社会科学领域的海外实地调查研究。(王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