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张士闪教授来我院作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23 访问次数:

12月21日下午2时,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张士闪教授莅临我院,在逸夫楼6041会议室为我院师生作了“华北梅花拳宝卷的叙事结构与社会面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副院长路璐教授主持。我院科技史、社会学、民俗学、社会工作、农村发展等专业师生近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张士闪教授从三个方面与大家分享了关于“华北梅花拳宝卷的叙事结构与社会面向”的研究发现。他从“自观”和“他观”两个方面介绍了梅花拳的“文武之道”。自观分为文场和武场,文场是“练架”,武场“参架”。接着他又从文字—口述系统、身体技艺系统、物化符号系统、社会组织系统四个系统介绍了“他观”。他认为文字是隐性的,口述是显在的,二者共同组成了一个系统。身体记忆是一个显在的有别于其他的文化符号,身体记忆系统是理解梅花拳的核心,社会组织系统保障了梅花拳的传承和一个群体的稳定性存在,物化符号系统则强化了人群的集聚。在讲座中,张教授以《根源经》为例讲述了“宝卷”叙事结构,包括大传统、小传统、救世以及现实关怀四个方面。他认为这是一种贴近民众人生理想的叙事,也是一种符合民众日常心态与应变策略的叙事。最后,在谈到“宝卷的社会面向”这个问题时,张士闪教授强调“宝卷”是一个社会实践,重在应用。

两个小时的讲座,张教授妙语连珠,使用了大量鲜活生动的事例,引发了在场师生浓厚的兴趣。

路璐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的评议,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并与张教授进行交流。此次讲座内容充实,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同学们对梅花拳的认识。

据悉,张士闪教授是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民俗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多年来一直坚持乡村田野调查,提出“还鱼于水”“顺水推舟”“礼俗互动”等学术理念并有一定影响。主持多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项目,有论著多种,多篇文章被《新华文摘》《中国社科文摘》等转载,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中国文联“山花奖”、山东省社会科学成果一等奖等。(文/孙鸣璐  图/邱澳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