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第四届“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5/07 访问次数:

5月3日下午,由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南京农业大学区域农业研究院承办的第四届“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大赛在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

本次大赛的评委老师是,南京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巍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全思懋老师,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朱世桂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团委副书记谭智赟老师,南京农业大学区域农业研究院院长、农村发展系系主任朱利群教授。

本次比赛邀请到的嘉宾有,南京市浦口区农业资源开发局主任张祥,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江苏中心三农信息部副主任鞠审时,新华报业传媒集团科教新闻部记者王拓,中国江苏网主任记者郭蓓,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冯绪猛老师,南京农业大学农村区域发展系副主任余德贵老师,南京农业大学农村发展系黎孔清老师,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辅导员王誉茜老师,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辅导员倪海龙老师。

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比赛的具体流程后,比赛正式开始。


农家小筑队

农家小筑团队把创新发展作为标签,提出“‘筑‘入时代新活力,建设美丽新农村“的口号。他们设想推进莲藕采摘等旅游项目的建设,打造有村庄特色的文创产品,让创造更符合实际,进而在创造中带领全体村民致富,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美丽新农村。


兴农人队

兴农人队目标把刘公村打造成为一个花木名村。提出了一带两环六片区的布局,并以此进一步展开规划。他们用精彩的动画演示展示了他们构想的刘公村花木游,更加凸显了规划的主题。兴农人团队心怀兴农梦,愿做兴农人。



地泽万物队

“天有容,泽万物;地有容,育众生。”由来自多个专业的同学组成的地泽万物队开场用十年后新闻联播对刘公村报道的形式,富有创意地展示了团队对村庄的规划和村庄的发展方向,以村民的口吻展示了团队对刘公村的规划对村民生活的改善。提出打造“生态桃花谷”,带动旅游业和一整条产业链的发展。



乡村守卫队

乡村守卫队提出以智慧农业为依托的总体战略,打造富有特色的羊养殖产业和与物联网紧密相连的农业。团队还将村庄的产业和养生结合起来,以吸引更多的游客与投资。展示中他们用记者采访村中老人的小剧场和刘公村小白菜的拟人自白更生动地描绘了团队对规划的展望。


中场休息,表演161的嵇欣华同学为我们带来精彩的单人舞蹈《风鸣动》。



比赛继续,第五个展示的队伍登台。



四方八景队

四方八景队对村庄现状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进行了全面的规划。全村以羊为主题,创造吉祥物作为村庄的标识。他们规划建设以农业为基础,以旅游为驱动,一二三产业发展的刘公村。团队还提出花田篱下,田园社区,生态牧场,科普教育等村庄规划分区,突出村庄特色。



八喜队

八喜团队的理念是:秉承着创新,务实的原则,以发展的态度构建美丽新村,强调规划方案的可行性与持久性。团队提出名为"田园风光,农牧天堂"的规划方案。以休闲旅游、湖羊养殖、优质蔬果生产等作为村庄的重点产业。八喜团队希望以此来吸引更多人来到村庄,让年轻人回到村庄,留在村庄。

黑土麦田队

黑土麦田队提出“一轴两环五区”的规划方案。规划中强调,在推动城镇化过程中还要做到留得住村民的乡愁。他们提出了"认养+"的湖羊养殖新模式,以此带动村庄经济发展,提升村民生活水平。整个规划都十分注重乡村文化与环境的保护,以人为本,有生产有生态有生活。


乡村振兴战略队

乡村振兴战略队展示了以"刘公神农园"为题的村庄规划,把农业供给侧改革作为主线,发展现代农业,促进产业融合,协调发展。在产业建设的同时,团队也注重村庄的生态环境保护,乡风文明建设以及教育。创新之处让人眼前一亮。


每个队伍展示之后,评委老师们都会给出对规划的评价,表示对团队创新之处、设计亮点等的赞赏,同时也指出规划做的不够完美的地方,针对不同的问题给出自己的设想与建议。评价过程中,可以看出评委老师们很注重各专业同学的专业知识再规划中的运用,同时还可以注意到老师们很关注同学们规划中“人”的位置,强调要真正让村民在乡村振兴中受益。


经过评委老师们的讨论打分后,比赛最终结果如下:

特等奖:乡村振兴战略队

一等奖:兴农人队

二等奖:八喜队、地泽万物队

三等奖:黑土麦田NAU队、乡村守卫队、四方八景队、农家小筑队

祝贺以上的获奖团队!

 南京农业大学第四届“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大赛至此圆满落幕。同学们的规划是对美丽乡村未来的无限畅想,也是乡村发展的无限可能与光明未来。共建美丽乡村,实现乡村振兴,让我们一同努力,携手前行!


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学工办

2018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