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项目“休闲观光果园3D苹果创意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举行实施方案论证和启动会

发布时间:2018/09/20 访问次数:




  2018年9月15日,我院农村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的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资金项目“休闲观光果园3D苹果创意开发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举行实施方案论证与启动会,会议论证了有关休闲观光果园3D苹果创意开发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示范。

  与会专家有,省财政厅农业处处长储惠平,省农科院休闲农业研究所所长周建涛,省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彭汉艮,南京理工大学教授刘婷婷,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渠慎春,丰县农业资源开发局局长仇奎海,丰县农业委员会站长张士伟,新沂市农开局产业科科长余德鸿。项目组成员有,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教授朱世桂,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余德贵,丰县苏农果品专业合作社总经理戴维哲,南京农业大学农村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俊峰,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博士严楚越,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崔亚男,南京农业大学农村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王守彬,以及项目组其他成员。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科学研究院科长石学彬主持。

  会议开始,朱世桂书记致欢迎词。余德贵副教授汇报项目实施方案,就3D苹果创意开发的关键技术与示范进行详细的阐述。戴维哲总经理对示范基地当前的基本情况进行介绍后,专家组对项目实施方案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见解,专家组的关注点大多在3D模具本身上,模具的规格、重量、大小、透气性、采光性、拆装便捷性、可重复利用等方面,会对苹果生长、产量等方面产生什么影响。会议最后,示范基地领导仇奎海局长做了简要发言,省厅领导储惠平处长进行总结性讲话。

  本项目针对我国果园休闲创意不足、特别是单体产品价值不高问题,在苹果生产过程中结合3D打印与互联网等技术,通过设计苹果DIY视觉模型、建立3D模具胁迫下苹果生长管控标准和栽培技术等关键技术,开发符合市场个性化需求的3D创意苹果产品和交易展示平台,探索构建“果园+旅游”的O2O经营新模式。

  项目充分利用大沙河果园区位优势,选择丰县苏农果品专业合作社作为示范基地,以特色产品作为热点向周边地区辐射,以点带面,带动多行业、多地区经济共同繁荣。打造以服务苏皖两地市民为主的优势旅游度假中心,打造消费者实体体验园,创造以创意苹果农产品为核心的良好地区经济生态。增添果园培育果蔬品种,并积极引进观赏类花草、风景园林与观赏果树林,与果蔬采摘园有机结合,推进风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增添观光果园价值,推动周边地区房地产与娱乐、旅游等第三产业的发展,使创意苹果园成为度假休闲的好去处。

  此次会议论证了休闲观光果园3D苹果创意开发的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的可行性,专家组与项目组交换意见,讨论相关问题,一致同意项目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论证与启动会议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