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举行2018年青年教师授课比赛活动

发布时间:2018/12/06 访问次数:

  12月5日下午,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2018年度青年教师授课比赛在逸夫楼6047隆重举行,学院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担任评委,学校督导陈圣甫老师应邀参加活动。

  比赛伊始,姚兆余副院长对本次比赛的目的、规则作了简要介绍,希望大家通过比赛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本次比赛共有15位老师。参赛老师及其讲授内容分别是:本次比赛共有15位老师,分别来自学院的6个专业。参赛老师及其讲授内容分别是:祝西冰《社会化与家庭》、郑华伟《社会经济统计》、刘传俊《代表性“国家起源说”》、陈学元《电影雨果中的隐喻叙事》、李德金《形体III——藏族锅庄舞》、朱志平《民俗文化概论》、陈丽竹《百年一梦——昆曲牡丹亭的前世今生》、殷志华《中山陵的讲解》、杨灿君《齐美尔的形式社会学》、徐磊《物证与书证》、张娜《李商隐——晚唐诗人》、黎孔清《废弃物与环境的管理》、伽红凯《经济学十大原理》、苏静《旅游研究方法的范式基础》、张萌《规定情境与舞台行动》。比赛过程中,参赛老师各显神通,拿出了各自的“看家本领”,视频、舞蹈、戏曲示范应有尽有,充分展现了学院青年教师的智慧、活力与激情。老师们在台上尽展风采,台下学生们反响也十分热烈,与老师的交流十分融洽,恰到好处。

  姚兆余副院长对此次比赛,从课件的制作、内容的组织、讲课的语速、互动的设计等方面作了点评,并提出了几点建议。他指出,青年教师要做到讲课如表演,熟记最关键;讲课有技巧,交流最重要;语言重表达,慢中要有情;课件多符号,章节多层次;仪表和教态,每样都留心。

  经评委打分,此次比赛一等奖获得者是朱志平、陈丽竹老师,二等奖获得者是李德金、张萌、苏静、杨灿君、殷志华老师,三等奖获得者是刘传俊、徐磊、黎孔清、祝西冰、张娜、伽红凯、郑华伟、陈学元老师。

  评委陈圣甫老师在比赛后接受了采访。他说,人文学院的老师,多才多艺,知识渊博,水平很高,特别是在知识的传授和技巧结合方面,驾驭能力具有一定的水准。所以,这种比赛活动,实际上就是为教师提供了一个舞台,通过比赛,即可以展示教师的风采和魅力,增强教学的信心,激发教学的热情,也可以使他们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陈丽竹老师已是多次参加比赛。她说,参赛老师都很认真,也很投入,所以,每参加一次比赛,自己都能从别的老师那里获得不少启发。“你看,我拍了不少现场视频呢,回去有时间再琢磨琢磨。”她打开手机,一边翻看着,一边说。

  这次比赛,各个专业的近30名学生前来观摩。王宇阳同学说,比赛内容很丰富,老师们的讲解也很NICE,通过观摩,我们进一步认识了我们的老师,他们真的棒棒的! 

  (文/谭城城   图/李凌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