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发展数字乡村,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0/01/02 访问次数:

2019年12月28日上午,数字乡村发展暨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农林系统工程专委会在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6047会议室举办。

会议现场

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姚兆余教授,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监事长、南京农业大学卞新民教授,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秘书长、南京理工大学黄炎焱教授,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南京林业大学杨加猛教授,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互联网农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彭汉艮,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常务理事、江苏省农科院曹宏鑫研究员出席会议。

来自江苏省系统工程学会、兄弟院校、新沂市双塘镇孟庄村、高淳区和平社区、如东县直港村等数字乡村示范点的相关负责人、鑫缘茧丝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通荣凯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山东济南恒泽服饰有限公司、商丘黑大壮肥业有限公司、新沂市南山下家庭农场、南京雅润茶业有限公司等合作企业嘉宾以及师生代表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冯绪猛主持。

会议上,姚兆余教授就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的总体情况进行了介绍,宣布南京农业大学数字乡村研究院成立,并对数字乡村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

姚兆余教授讲话

他强调:在诸多研究机构、社会企业进军农业、农村的大背景下,数字乡村研究院的发展一是要紧密对接数字乡村发展战略,加强合作,丰富物化研究成果,形成不断完善的农村数字化服务平台;二是要推动乡村数字化变革,通过数字化平台的部署引领,保护乡村文化遗产、变革乡村生产经营方式,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提升农民数字化应用技能;三是要成为数字乡村的创新源头,形成数字乡村的示范基地、高端人才平台和国家数字乡村发展理论研究和应用服务的高端平台。

南京农业大学数字乡村研究院揭牌仪式

随后,黄炎焱教授和杨加猛教授为数字乡村研究院揭牌,杨加猛教授和曹宏鑫教授作为农林系统工程专委会代表发言并对数字乡村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

接下来,数字乡村示范点的相关负责人对各示范点的情况进行介绍。

新沂市双塘镇镇长陈爱泽就孟庄村示范点从村庄基本信息方面、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方面、村部为民服务征地建设方面、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进行了介绍,并指出了下一步孟庄村的发展方向。

南京雅润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爱华以南京市高淳区漆桥街道和平社区基本情况为基础,分别从立足经济、找产业发展新路径,围绕惠民生、抓为民实施落实,聚力促帮扶、保脱贫长效稳定等三方面介绍了该社区当前的情况。

如东县曹埠镇直港村第一书记张宝霞从基本概况以及稻米、黄桃、水产养殖、畜禽养殖等特色产业进行介绍,并对下一步工作重心进行了阐述。

新沂市双塘镇镇长陈爱泽代表孟庄村示范点发言

南京雅润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爱华代表和平社区示范点发言

如东县直港村第一书记张宝霞代表直港村示范点发言

会议第一阶段在阵阵掌声中结束。会议第二阶段,全体师生代表参加了学术讲座,分别为杨加猛教授的《发展林业产业,建设美丽中国》和黄炎焱教授的《系统工程与乡村规划》主题报告;开展了乡村振兴支撑技术和服务模式创新研讨,重点讨论了《数字乡村支撑下乡村振兴“5-3-9”行动方案(草案)》;举行了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于区块链的桑蚕特色产业园区智慧化生产服务关键技术研发及集成》开题论证会,推动研究院项目研发与相关合作单位、企业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与会代表热烈讨论数字乡村发展新模式及相关支撑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