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万国鼎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0 访问次数:

讲座一

       目:流动的运河,整体的运河——加强运河内涵研究的思考

主 讲 人:吴琦教授

       间:20201120日下午2:30

       点:逸夫楼6047

主办单位: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科学技术史系

                    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文化管理系

学者简介

    吴琦,1984年本科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历史系,19871997年于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分别获历史学硕士、博士学位。现为华中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教授,中国古代史学科带头人,国家精品课程“中国古代史”负责人,明清史及中国古代社会史的博士生导师,中国古代史博士、硕士培养点负责人。主要从事明清社会史的研究,先后承担了“漕运与中国社会”、“清代漕粮征派与地方社会秩序”、“群体与社会变迁——多学科视野下的前近代社会群体研究”、“《荆楚全书》编纂(史部)”等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等的研究。出版了《漕运与中国社会》(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漕运·群体·社会——明清史论集》(湖北人民出版社)、《明清社会群体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明清地方力量与地方社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多部著作,并在各类重点核心期刊上发表了数十篇高质量的学术论文。多年来,在教学、科研及人才培养方面卓有成效。现为中国社会史、明史、历史文献学、中国经济史等多个研究学会的会员与理事。

 

 

讲座二

       :阅读·思考·研究·写作:习史随感举凡

主 讲 人:孙竞昊教授

      20201121日上午9:00

       :逸夫楼6041

主办单位: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科学技术史系

                   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文化管理系 

学者简介

孙竞昊,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江南区域史研究中心主任。曾获中国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华东师范大学学士,华东师范大学硕士(导师谢天佑、王家范),孟菲斯大学硕士及博士在读(导师孙隆基),多伦多大学博士(导师卜正民)。曾任教于华东师范大学、密西西比大学、维多利亚大学等。主要研究明清时期区域环境、经济、社会史(侧重江南和华北)及其近现代变迁,近期部分地转向环境史研究。先后在《历史研究》《中国史研究》等发表中文论文近50篇,在Journal of Asian HistoryLate Imperial China等发表英文论文7篇,参与校译英文论著2部,主编论丛一部、论文集一部,另有英译中及中译英学术文章、札记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