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文化遗产与当代社会” 田野工作坊(第四期)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0/11/24 访问次数:

学术讲座一

讲座题目:形式即意义:重农、劝农传统与中国古代耕织图绘制

主 讲 人:王加华(山东大学教授、博导)  

主 持 人:姚兆余教授

讲座时间:20201130日(周一)下午15001630

讲座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231 195 292

主办单位: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民俗学研究所

学者简介:王加华,历史学博士,现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民俗研究》(CSSCI)杂志副主编、《节日研究》(辑刊)杂志主编、山东省民俗学会副会长。主要从事农业史、图像史学及区域民俗研究。出版著作5部;在《文史哲》《中国农史》《中国历史地理论丛》《民俗研究》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农耕图像的搜集、整理与研究”,完成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及山东省社科规划项目等6项,拍摄中国节日影像志纪录片一部;多次荣获山东省社科优秀成果奖。

 

学术讲座二:

讲座题目:民俗遗产与记忆

主 讲 人:王晓葵(南方科技大学教授、博导)

主 持 人:季中扬 教授

讲座时间:2020121日(周二)上午820950

讲座地点:逸夫楼6041会议室

主办单位: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民俗学研究所

学者简介:王晓葵,日本名古屋大学博士,现为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中心暨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教授、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遗产》辑刊执行主编、日本民俗学会国际交流委员会海外委员、中国西南民族学会灾害人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日本关西学院大学世界民俗学研究所客座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比较文化史、遗产保护与政治、民俗学、记忆理论、战争记忆及灾害记忆等方面。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公共卫生安全视域下的‘灾害文化’与强韧社会构建研究”,在《民俗研究》《文化遗产》《学术月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要著述有《民俗与现代生活》(2011)、《日本民俗学译丛》(主编)(2010)、《代中国への道案内Ⅱ》(2009合著)、《明治新と文化》(2005合著)、《記録記憶の比文化史》(2005合著)等。

 


学术讲座三:

讲座题目:非遗保护的国家实践:案例解析

主 讲 人:高丙中(北京大学教授、博导) 

主 持 人:季中扬 教授

讲座时间:2020127日(周一)晚上19002100

讲座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523138780

主办单位: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民俗学研究所

学者简介:高丙中,民俗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世界社会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长期参与中国民俗学、人类学学科建设,研究领域涉及民族志方法、社会组织和社会领域的发展及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方面,并推动了中国社会科学领域的海外实地调查研究。学术代表作有《民俗文化与民俗生活》(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94)、《社会团体的合法性问题》(《中国社会科学》2000年第2期)、《社会领域的公民互信与组织构成》(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6)。主编“汉译人类学名著丛书”(商务印书馆,2006)及“走进世界·海外民族志大系”(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等。

 

学术讲座四:

讲座题目:传统节日纵横谈

主 讲 人:萧放(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

主 持 人:姚兆余 教授

讲座时间:20201210日(周四)晚上700900

讲座地点:线上腾讯会议(会议号:998447870

主办单位: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民俗学研究所

学者简介:萧放,民俗学博士,现为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学院人类学民俗学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民俗学史、传统节日民俗、民俗与乡村治理等。先后主持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人生礼仪传统的当代重建与传承研究》等13项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在《史学月刊》《民俗研究》《文化遗产》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报刊发表文章50余篇;出版《荆楚岁时记研究——兼论传统中国民众生活中的时间观》《岁时——传统中国民众的时间生活》等学术著作数十部;所撰写的咨询报告《全面复兴与重建传统节日文化》被《观点摘编》采用,获副国级中央领导批示(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