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艺术系15级表演专业出演的《狂飙》在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上演

发布时间:2017/07/11 访问次数:

热血永远不会冷却,而思想的花儿,也终将在狂飙的年代,再次绽放。


2017623日晚,由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艺术系15级表演专业学生带来的话剧《狂飙》在南京农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成功上演。校党委副书记盛邦耀,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全思懋以及来自党委宣传部、团委、人文院、政治学院的诸位老师,以及TPM紫麓剧社、南京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的嘉宾,还有300多位学生济济一堂,共同观赏了这场颇具特色、别开生面的艺术盛宴。

话剧《狂飙》巧妙地以戏中戏的形式,用现代手法重新诠释了我国伟大的剧作家田汉波澜壮阔的一生。《狂飙》是一部向建党80周年献礼的重点剧目,也是一部绝佳的主旋律作品。整个演出过程精彩纷呈,高潮迭起。通过排演和观演,能够触动演者和观者思考在同样狂飙的新世纪大学生的责任和使命。

此次话剧演出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展演、南京农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项目成果。由朱娅老师策划、殷昊罡老师监制、表演151班全员参与排演。


《狂飙》以《义勇军进行曲》词作者田汉的事业和爱情为主线,讲述了田汉坎坷的艺术创作历程和鲜为人知的情感经历。

这部剧从田汉的弥留之际将起,在通向人生另一个彼岸的时刻,他想起了母亲和与之生命相关的四个女人:渝、林、唯中和安。他与他钟爱的四个女人纠缠,和火热的戏剧精神勾连,对爱情的热忱与对戏剧的追求,构成《狂飙》的主要故事线索。

和渝,那是

和林,那是一份责任。

和维中,那是一份踏实。

和安,那是真挚的爱情。

这部剧还连带出田汉作品五部戏中戏:《乡愁》、翻译王尔德作品《莎乐美》、《到民间去》、《关汉卿》、《白蛇传》。也就是所谓的戏中戏

整晚只演这部剧。表演151的同学在紧张的期末考试之余抓紧排练了近一个月的时间。

表演系的马克思原理的老师人称雅典娜女神的朱娅老师特别有个性。她给表演专业学生提供两种方式,完成马原课实践作业。一是读书报告,二是排话剧。这全凭自愿,有些同学选了读书报告,大部分同学选择排话剧,因为兴趣所致。

有人会问为什么会选这部剧呢?《狂飙》讲的是田汉先生如何在话剧发展的早期,突破重重阻碍,始终怀揣着一颗赤子之心探索着戏剧艺术真谛的爱情的故事。我们被田汉先生身上的那种睿智、不屈不挠、自我探索的精神所令人折服!而这部戏讲的不仅是他的一生,也是中国话剧曲折进程的一个开端,意义非凡。

并且这部剧在舞台演绎上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表演专业的学生在课余用了大量时间研读剧本,把自己放到田汉先生所处的年代,想着他的年龄他的身份和他身边的人物关系,感受他对艺术和爱情的执着;基本上每天都要在教四楼七楼排练到凌晨。其实这只是表演专业学生生活的缩影,每部剧的排练都需要反复体会台词,反复磨合达到最佳状态。

除了演员,我们还需要有同学负责灯光和场务。戏不同于电视剧,不能一次录制重复使用;所以,每次演出都离不开台前幕后每个人的努力。

说排戏不苦是假的,但是,当一群人为了完成一部戏而凝聚到一起,不分昼夜的不断连排最后出成果的感觉真的很棒。这次在师长们的帮助下,我们终于有机会呈现一部给大家看。演出非常成功,也赢得了观众们的掌声,赢得了肯定。表演专业的学生通过这次演出进入了一个新的领域,积累了舞台经验,他们也表示以后会更多的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展现他们的才能,丰富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