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新闻动态

法律系学生赴梅园新村司法所进行社区矫正志愿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26 访问次数:

2018年10月24日下午,法协志愿服务小组来到梅园新村司法所进行第一次社区矫正志愿活动。志愿小组成员在此之前做了充分准备,给社区矫正人员上了一堂非常有意义的课。

首先,志愿者向大家介绍社区矫正是一种刑罚制度的实践与探索的创新。就其产生的最初原因来说,这项制度的存在是为了缓解罪犯过多与监管场所不足、人员紧缺之间的冲突。社区矫正制度能够使矫正人员在不脱离社会、不脱离生活的情况下,借助政府、社区、社会爱心人士以及亲人的帮助下能够更好地适应社会并回归社会,实现再社会化。


然后,志愿者通过互动问答,向矫正人员介绍了他们的的权利和义务:社区矫正人员能否申领驾驶证;能否出境;有特殊情况能否离开居住所等。志愿者结合实际案例解释了矫正人员的子女入党的问题:如果家人是社区矫正人员,子女是可以入党的。这里我们可以看到法律的公平性,子女的未来发展不受家人亲属违法乱纪行为影响,现代法律早已摒弃了古代的“连坐”思想。

7B2D

872A

最后,以最近轰动社会的范冰冰逃税案为例,志愿者通过对案件的解读,让矫正人员认识到偷漏税行为的后果与危害。而范冰冰案件的后续——国家对相关机关及人员加强管理,改善制度等做法,也让我们认识到国家依法治国,从严治党的决心。此外,志愿者还将其与刘晓庆案进行对比,解释为何“范逃税数额如此巨大却未被追究刑事责任,刘逃税数额较小却被羁押一年多”的疑云,让矫正人员明白法律的修订是为了更好地适应社会的实际发展。

本次社区矫正活动解答了社区服刑人员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部分法律问题,也加深了他们对法律的理解和敬畏;另一方面,对志愿者小组的志愿者们来说,介绍案件的过程提升了他们的表达能力,也让他们对专业只是有了更深的体悟。

总之,本次活动使矫正人员和被矫正人员都受益匪浅,可谓是一次意义深远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