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区域141团支部先锋支部立项报告

发布时间:2015/11/05 访问次数:

一、团支部工作机制建设

一直以来,我支部都秉持着“公开、透明、民主、对内总结、对外宣传”的工作原则,火车开得快,全靠车头带。一年前,大一的我们作为新鲜的血液,大胆、创新、敢于行动,而经过一年的沉淀,我们的团支部已经初步建成。为了我支部更好的建设,特制定以下原则:

1、机制结构

我支部现有团支书杨慧、组织委员苏醒、宣传委员陈晓共三人。目前工作分工情况是:团支书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协调团支部成员及班委的工作;组委、宣委需要协助团支书做好校级和院级的活动,组织自己班级的特色活动,做好宣传工作,另外组织委员有义务协助其他班委做好其他工作的组织动员工作。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区域141支部已经制定《工作制度表》、《班委分工明细》,做到工作有章可循。同时对执行力方面特别强调,做行动的巨人。

2、公开透明民主对内总结对外宣传

基于我们机制的建设,我支部做到班级大小事做到公开、透明、民主。每个活动从策划到执行,从费用的收取到支出,评选的入选到投票,都做到公开透明,每个活动之后也会安排同学们从各种渠道来反馈意见,完善支部机制建设。

对内总结:每月召开一次班级常规会议,回顾前月发生的班级重大事项、告知班级成员当月班级工作展望并请班主任做出相关点评和指导;一月一次的工作规划和总结,有利于各班委及时对工作反思并作出计划;班级内部的三查活动,建设优良的作风;活动资料的总结,主要由团支书每月记录当月班级发生的重大事项并整理班级成员参与重大活动的活动照片,做好班级成长的记录者。并且准备建立班级的奖惩制度,激励表现好的同学,警醒表现差的同学,也有利于做好推优工作。

对外宣传,宣传工作一定要做好,一是展示班级成果,鼓舞班级同学的活动热情,增加集体荣誉感,凝聚力;二是不闭门造车,虚心接受别的支部以及各组织的批评知道。所以我们通过院网、班级公众号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

二、班级学风建设——“一带一”模式

以大一的成绩为基础,我们发现团员成绩分层严重。针对这一特点我支部开展了“一带一”模式,一个学习能动性高的同学带动一个学习能动性差的同学,在带动的同时,一个得到能力的锻炼,一个得到成绩的提高,实现共赢,初步实行取得成效,准备继续完善。拟定以下4方面内容:

1晨读

这个活动从大一延续下来,每天早起20分钟练习英语口语,张开嘴,不再是哑巴英语。大二继续,可以督促同学早起,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

2开展经验交流会

每学期开学、期中、期末,邀请直系学长学姐交流各学科的学习经验以及各学期的主要任务,同时鼓励班级学习前列的同学向全班同学传授学习方法

3、资料网盘共享

一是可以利用院公众号的网盘共享,二是在班级qq交流群中,同学可以自由上传下载学习资料,使交流群逐渐成为一种“互学互问”的线上学习交流平台。

4、自习制度

班级内部达成共识,统一时间自习,交流学习上遇到的难点、疑点,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三、班级文化建设——建立“活力友爱支部”

我支部为增加成员的集体荣誉感,提高集体凝聚力,打造有深厚底蕴的团支部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旨在做好思想引导,树立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念,共同打造“活力友爱支部”。

1、班级形象设计与班级文化宣传

结合专业特色与班级特点,我支部先后确立了班训、班徽,后又创作了班诗和班歌。班训和班徽对外展示我们支部活力友爱的形象,班诗班歌朗朗上口代表我们浓浓的情谊。制作了班级表情包,供大家下载使用,贴近实际,在日常生活中频繁的使用可以增进同学感情。我们会继续抓紧班级形象设计,准备设计班服和为班歌谱曲。

2、建设班级人人主页和微信平台

重视社交平台的使用,一方面这是对外展示的窗口,班级大小事、新闻、趣事、活动前期宣传和后期总结都展示出去,同时吸取宝贵意见;再者,社交平台也由生活委员和学习委员管理,发布最新的天气情况、同学生日、通知课程考试等日常琐事,既方便了同学也温暖了同学。

3、一人生日,全班送温暖

我们是一个友爱的班级,以前同学们在家时,过生日都会有家人的关怀,如今他们身处异乡,关怀同样不可缺。在班级成员过生日当天,宣传委员会在班级交流群、微信上给小寿星送去祝福;生活委员会代表全班同学送去写满祝福的卡片和生日小礼物;时间合适我们也会借此组织一次集体活动。总之,要让同学感觉到家一般的温暖。

3、假期也精彩

节假日期间,我支部会鼓励同学在交流群里发送他们的旅游照片和实践心得,并做相关交流。

四、X特色活动建设

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内容涉猎广泛,结合专业特点以及去年特色活动的执行情况,以及现阶段农业空心化、农业副业化、就业人口低质化的社会背景,我支部愿意为新农业做出一份贡献做新时代的新农人活动也将继续。活动大体如下:

【活动名称】:

志做新农人开创新时代

【活动目的】:

考虑到农业发展空心化等现状,也为了支部同学专业热情的提高。我们班这次活动把重点放在了“调查农业现状 了解农民最亟待解决的问题”这块上。同时也能给同学以后的学习找到一个出口。

【活动团队】:区域141全体同学

【活动内容设计】:

组织一次为期2个月的调研,旨在深入农村,了解农业发展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积极思考,完成反馈工作。每次活动的流程安排如下:

1):活动前一周,组织委员完成活动策划,并组织预调研,已决定活动时间、内容、宣传方案、所需材料、经费预算和人员安排,并排除安全隐患。

2):活动前5天,召开班级会议,全班共同商讨并弥补策划不足。班会需要将责任分工落实到位,并开始着手准备活动。进行分组,每个小组确定一个调查问题,查阅文献综述,并制定调查问卷,调查方法等。

3)活动当天,班委查点人数并负责保障班级人员来去的安全,团支部成员按照策划流程有序开展活动。

【时间安排】:

2015年十一月月下旬

反馈:活动后一周,班级每人上交一份报告,班委总结,与村委会以及老师交流。

【经费预算】:

预调研:30元/人x4=120元

调研路费:4元/次x26=104元

伙食费:125元

调查材料的打印等硬件设备:100元

【预期效果】:

通过这个活动让同学了解农业发展现状以及突出问题,了解新农人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立志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淳朴严谨,也不忘更进一步的扎实自己的学业,学习更精湛的技术,让农业在技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同时激发同学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和对专业的热爱,为做新农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