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1/20 访问次数:

 

  118日,学院召开教学工作研讨会。教务处副处长缪培仁、副处长胡燕,学院党委书记姚科艳、院长姚兆余、副书记冯绪猛、副院长朱利群、各系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朱利群主持。

  会议议题包括一流专业申报和建设、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建设规划、大类专业“学科导论”课程建设等问题。社会学系主任戚晓明从强化立德树人宗旨、加强教师队伍和团队建设、推进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开发课程与教材资源、建设实验实训基地、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能力等方面,介绍了社会学一流专业建设的目标和规划。文化管理系主任李明从新农科和新文科的角度,介绍了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方案的编制情况。

  接着,大家围绕会议的议题展开讨论。缪培仁副处长介绍了一流专业的内涵和目标,从对照标杆找差距、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一流本科与课程体系、专业与课程改革、师资团队建设等五个方面,阐述了一流专业建设的目标和路径。胡燕副处长以聚力、借力、合力为主线,从教改项目的梳理与整合、教研组织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四个方面,对2020年一流专业申报提出了操作性较强的建议。

  姚兆余院长最后做总结讲话。他表示,当前国家推动新农科和新文科建设,为学院各专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必须从新农科和新文科的框架中找到专业发展的方向和目标,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不能停留在传统的理念和认识上。专业建设除了要加强师资建设,挖掘资源之外,要做到“两对标”、“三对接”。“两对标”即对标“金课”,开发新时代农林优质课程资源;对标“高地”,构建校内实践教学基地与校外实习基地协同联动的实践教学平台。“三对接”即对接农业创新发展新要求,着力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科研素养;对接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要求,着力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对接现代职业农民素养发展新要求,着力提升学生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