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社会学系召开2020级社会工作研究生与实习机构对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0/11/09 访问次数:

11月6日,社会学系召开了2020级社会工作研究生与实习机构对接交流会。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南京农业大学MSW教育中心主任姚兆余教授,社会学系主任戚晓明教授,MSW教育中心秘书祝西冰老师,学院研究生秘书肖阳老师,以及来自江苏省老年公寓、南京心贴心老年人服务中心、悦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南京市养老志愿服务联合会、南京麦田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晓平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心桥社会工作服务发展中心、承阳养老事业发展事务所、嘉岳养老工作服务中心、四月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金苹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11家社会服务机构的负责人或代表出席了本次交流会。2020级30名社会工作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会。会议由戚晓明主持。

会议伊始,戚晓明教授介绍了出席本次交流会的领导、老师和机构代表。接着,姚兆余教授向各位来宾介绍了学院社会工作研究生教育和培养情况,重点阐述了召开本次交流会的目的和意义。他希望通过此次交流会,加强社会工作研究生和实习机构之间的相互了解,促进研究生与社工机构之间的双向选择。他建议研究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实习机构,在实习过程中了解服务项目的实施状况,学习和掌握社会工作实务技巧,做到理论知识学习和实务工作紧密结合。

随后,11家机构负责人或代表分别介绍了机构概况和目前开展的服务项目,并对研究生实习工作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其中,江苏省民政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江苏省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主任、江苏省老年公寓院长孙燕表示,江苏省老年公寓作为省级养老服务平台,长期以来秉持个性化服务的理念,拥有经验丰富的养老服务专家,能够为南农社工实习生提供足够的成长空间。南京市心贴心老年人服务中心副主任张莲娣介绍了长期以来与南农MSW合作培养社会工作研究生的情况,表达了对实习生的希冀和期待,希望研究生在实习中逐渐掌握实务方法和技能,逐步成为能够承担项目服务的社工人才。悦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徐晓辉介绍了该机构多年来开展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工作的过程和成就,充分肯定了我校社会工作研究生在实习过程中的认真态度、敬业精神和责任担当。交流会上,2019级社会工作研究生陈奇结合自己的实习工作,介绍了实习期间在知识增长和能力提升方面的收获。

  长期以来,南京农业大学MSW教育中心积极与南京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合作,推动社会工作研究生参与社工实习,力求做到理论与实务相结合。通过本次实习交流会,不仅让2020级社会工作研究生对即将开始的实习充满了信心,也让各位机构负责人感受到了新生力量的活力与热情。(祝西冰、仲翔宇、郭荣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