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院系设置  >>  社会学系

社会学系成立于1996年。现有专任教师15人,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4名,讲师6名,师资博士后1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分别来自社会学、历史学、教育学等学科,形成了一支知识齐全、结构合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中,5位教师有国外交流和留学经历,多人获得南京农业大学“优秀教师”和“优秀教育管理工作者”的称号。此外,还有校内外兼职教授8名,担任本科生教学和研究生指导工作。

人才培养  社会学专业主要培养系统地掌握社会学理论知识和社会调查技能,能够在教育、科研机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社会研究与调查、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规划与管理、发展研究与预测等工作,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

专业建设  设有社会学本科专业,是南京农业大学“十二五”校级重点建设专业、国家首批一流专业建设点、江苏省第二批品牌专业建设点。在课程建设方面,建立了《农村社会学》课程群教学团队,《农村社会学》被评为学校重点课程、精品课程和在线开放课程,《社会学理论》、《社会调查方法》、《发展社会学》被评为学校共享资源精品课程。在教材建设方面,主编或参编了《农村社会学》、《发展社会学》、《农村社会事业管理》、《社会工作实习》(译著)等教材10余部。在基地建设方面,社会学专业在江苏、安徽等地建立了12个教学实习基地和6个观察站,为学生学习和研究提供了便利条件。在教学改革方面,围绕社会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课程建设,主持完成省级和校级教学改革课题20余项,“基于社会调查研究能力培养的实践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获得南京农业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学科建设  2003年建立社会学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2010年建立社会学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10年获得社会工作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2014年增设民俗学硕士学位二级学科。2017年社会学学科被列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社会学学科发展目标是:整合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旅游管理专业、法学专业的力量,在农村社区、社会发展与管理、人口与资源环境、农村文化生态、乡村旅游与社会发展、农村法治社会等相关领域着力开拓,逐渐形成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有机整体,力争申报社会学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科学研究  结合学校的特色和优势,确立了农村社会学、民俗学、社会管理与社会政策、社会工作四个研究方向,组建了农村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社会调查研究中心、农村老年保障研究中心、城乡社区治理研究中心。出版著作30余部,主编或参编教材10余部,译著2部,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7项、省部级项目18项、其他各级各类项目30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600多篇,在学术界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创业创新  通过讲授社会调查技能训练、SPSS软件应用、农村调研、城市调研、社区调研、民俗调研、综合实习等课程,培养学生的调查研究能力,并将学生的调研成果编成《农村社会调查文集》(18辑)和《社会观察》(12期)。社会学专业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种科学研究训练项目。2003-2019年,学生主持完成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12项、江苏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9项、校级SRT计划项目82项,发表论文300余篇。2011-2019年,社会学专业学生获得学校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三等4项。获得江苏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得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此外,学生还获得学校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铜奖1项、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三等奖1项、科技发明制作三等奖1项。社会学专业学生建立了校级社团农村发展研究会,开展形式多样的支农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该社团多次被评为南京农业大学“优秀学生社团”和“十佳学生社团”,并获得“江苏省十佳学生社团”、“全国优秀学生社团”、“江苏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

社会服务  社会学系教师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担任专家或顾问,在社会公益事业、社会服务评估、老年社会工作、青少年社会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专业负责人:姚兆余教授       系主任:戚晓明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