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科研团队——农业史研究

发布时间:2023/06/05 访问次数:

负责人:卢勇


研究方向:农业技术史、作物史、农业经济史


团队简介:农业史团队依托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科学技术史(农业史)一级学科硕士点、博士点与博士后流动工作站,以农业史与作物史研究为研究支撑,探索中华农业文明发展脉络,致力于探索传统农业和中华文明大一统的相互关系,阐明中华农业文明支撑体系及其构成要素。同时将视角延伸至全球化时代,工业革命对传统农业的冲击以及中国农业文明的应对,揭示中华文明生生不息、因时而变的文化基因研究团队。现有成员16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6名,讲师2名。另聘有多名兼职教授、专家顾问等。近年来承担完成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出版专著20余部,发表论文200余篇,多次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心等转载。


承担的重大、重点项目与课题:

1、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大运河文化建设研究”

2、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丝绸之路与中外农业交流研究”

3、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明清以来长三角地区生态环境变迁与特色农业发展研究”

4、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明清以来的淮河水灾与治淮思想变迁研究”

5、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农业文化遗产的知识谱系与遗产地的社会形态学研究”

6、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方志物产》资料深度利用研究-自然·社会·文化专题”

7、农业部软科学课题“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视野下的乡村生态宜居体系构建研究”

8、农业农村部专项基金“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制度创设与立法探索”

9、农业农村部委托项目“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传承”

10、农业农村部委托项目“农业文化遗产第三方检测评估试点调研与资料搜集”

11、江苏省社科基金·江苏省文脉研究项目“江苏农业发展史”主持人

12、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江苏文脉工程项目“江苏水利史”

13、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江苏文脉工程项目“江苏环境史”

14、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地重大招投标项目“江苏农业文化遗产调查研究” 主持人

15、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应急项目“江苏特色村镇保护研究”主持人

16、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重大项目“中华茶通典·茶通史典资料收集与研究”主持人


近三年取得的代表性科研成果:

论文(包括合著):

1.王思明,农业文化遗产概念的演变及其学科体系的构建,《中国农史》2019年第6期。

2.王思明; 周红冰,中国食物变迁之动因分析——以农业发展为视角,《江苏社会科学》2019年第3期。

3.王思明,外来作物如何影响中国人的生活,《中国农史》2018年第2期。

4.卢勇; 曲静,“大食物观”视野下我国树粮的历史发展与价值挖掘,《安徽史学》2023年第1期。

5.卢勇; 尚家乐,明至民国长江南京段沙洲的演变及其原因,《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23年第1期。

6.陈加晋; 卢勇,发现更真的历史:中国计算史学的百年之路与时代使命,《图书与情报》2023年第2期。

7.刘启振; 卢勇,新作物史:缘何兴起,走向何处,《中国农史》2023年第2期。

8.陈加晋; 卢勇,在解构与重构之间:农业遗产与工业文明交互中的文化认同困境,《民俗研究》2023年第6期。

9.卢勇; 尚家乐,元代以来引汶济运水利工程变迁研究,《 农业考古》2022年第3期。

10.陈加晋; 卢勇,中国农业文化遗产事业:时代转向及历史方位,《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2年第2期。

11.卢勇; 任思博,农业文化遗产元宇宙的内涵、路径及应用前景研究,《中国农史》2016年第2期。

12.卢勇; 王昆仑; 伽红凯,区块链技术视野下的农业文化遗产保护与开发,《遗产》2021年第1期。

13.伽红凯; 卢勇; 陈晖,环境适应与技术选择:明清以来长三角地区特色农业发展研究,《中国农史》2021年第4期。

14.陈加晋; 卢勇; 李立,美学发现与价值重塑:农业文化遗产的审美转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5期。

15.伽红凯; 陈晖; 卢勇,农业文化遗产活态保护对劳动力回流的作用机理研究——基于扎根理论的案例分析,《原生态民族文化学刊》2021年第3期。

16.伽红凯; 卢勇,农业文化遗产与乡村振兴:基于新结构经济学理论的解释与分析,《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1年第2期。

17.丁晓蕾; 李静华,清欢有味:明清时期江南地区的蔬菜作物考述,《中国农史》2020年第6期。

18.刘馨秋,六朝建康茶文化中心形成论,《中国农史》2020年第6期。

19、王思明;刘启振,行走的作物:丝绸之路中外农业交流研究《中国科技史杂志》2020年第3期。

20.夏如兵; 严火其,历史时期气候变化与中国蚕桑业中心转移,《自然辩证法研究》2020年第1期。

21、夏如兵; 王威,明清时期山西地区的水稻种植,《中国历史地理论丛》2020年第1期。


奖项:

1、农业部神农计划入选人,农业部(1999

2、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江苏省教育厅(2002

3、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国务院(2004

4、南京市科教兴农先进个人,南京市政府(2005

5、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入选人,教育部(2006

6、江苏省“333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入选人,江苏省教育厅(20072009

7、江苏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苏省人民政府(2011

8、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应用成果研究精品奖一等奖,江苏省社科联(2012

9、江苏省第十二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江苏省人民政府(2012

10、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应用成果研究精品奖二等奖,江苏省社科联(2013

11、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4

12、江苏省第十三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江苏省人民政府(2014

13、联合国粮农组织农业文化遗产保护贡献奖(2015

14、江苏省第五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学术带头,江苏省人民政府(2016

15、江苏省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著作类三等奖,江苏省人民政府 2018

16、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江苏省教育厅(2019

17、全国农业教育优秀教材奖(2020

18、江苏社科联2019年度“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优秀成果一等奖,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20

19、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应用成果研究精品奖一等奖,江苏省社科联(2021

20、江苏省农业文化遗产(农耕文化)保护工作专家智库委员会主任,江苏省农业农村厅(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