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田毅鹏教授为“钟山社会学讲坛”作首场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19 访问次数:

4月17日下午,由我院社会学系主办的“钟山社会学讲坛”第一期通过腾讯会议系统举办。中国社会学学会副会长、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院长田毅鹏教授应邀作了题为“社区治理中的‘公’与‘共’”的报告。本次论坛由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姚兆余教授主持,社会学系主任戚晓明教授、郑华伟副教授、祝西冰老师、周阳老师、朱慧劼老师、张娜老师及社会学系的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

田毅鹏首先从中国传统思想中“公”的五种涵义、中国传统社会基层“公—共”联动的传统、社会动员的传统、单位制传统、改革以来中国社会基层结构的变动等五个方面讲述了社区治理中“公”与“共”问题的背景。接着讲述了“公”与“共”的“联动”实践模式。他将实践模式细分为三类:“绑定性联动”模式如网格化治理、“政社联动”改革的展开以及“行政主导性联动”模式如三社联动;并进一步结合政府政策、地方实践对不同类型的实践模式进行了生动、具体的阐释。最后,田毅鹏就由“公”到“共”的转变、政府市场社会的互动、国家治理绩效的提高、联动的困难与阻滞以及联动的渐进性条件等问题作了进一步讨论与反思。

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地提问,并获得田教授耐心的解答。最后,姚兆余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并向田毅鹏表示感谢。讲座在师生热烈的掌声中结束。(文/周阳、戚晓明, 图/李文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