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匠工营国石浩玉副总中国旅游日作客南农

发布时间:2021/05/21 访问次数:

在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江苏匠工营国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石浩玉,于5月19日下午3:30分应邀来到我院旅游管理系,围绕旅游策划专题,用精心打磨的淮剧小镇实力之作,为在校师生作了题为“古镇新生——以淮剧小镇为例的传统空间创意赋能”的精彩报告。

“一个好的规划一定要对接政策,针对政策给出自己的理解才能叫解读,否则只是背景陈述。”石浩玉从政策背景解读出发,让同学们体会到政策分析对地方旅游发展的重要性,做策规划时一定要把握背景陈述和背景解读的区别。

如何做好区位分析?石浩玉提问在场同学。在同学们的眼中,区位分析可能仅仅是指交通进入性,这是远远不够的。以匠工营国公司为例,区位分析包括了地理区位、经济区位和旅游区位的三方面分析,还有外部交通分析,这是公司竞标致胜的一大秘籍。

在策划文案写作中,如何进行实地考察,如何对现有资源进行有效的梳理,这是学生们非常想知道的内容。石浩玉以九龙口为例,从地貌演变、建制沿革、神话传说、人文风情、文旅资源盘点、水系绿地、土地利用、街巷肌理、建筑风貌、资源梳理总结等十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与指导。在街巷肌理分析中,石浩玉通过强大的三维建模和数据化分析技术演示,推翻了“一街九巷,鱼骨结构”的传统认识,通过扎实的实地考察与分析,将沙庄村古街巷道肌理定义为“河街相望、九巷穿插的‘非'字结构”。这段精彩的实地资源分析推理和动态演示将讲座推向了高潮,赢得了在场师生的阵阵喝彩与深深回味。

“做产品要依据不同维度,而其中市场维度很重要。”如何精准定位客源市场画像?石浩玉从文旅业态市场九大趋势谈起,对文旅市场供给分析、旅游时间维度、区域市场维度、本地旅游市场维度、客群年龄维度、区域竞合分析、度假区内部竞合分析等八个方面,作了深度解构与方法阐述。

在旅游策划学习道路上,同学们作为一只新鸟,如何进行优质案例分析,一直以来是一个很头疼的话题。案例得出结论很容易,但是如何有能力去寻找到优质案例,这并不是大家都能做到的。石浩玉推荐同学们多去研读小红书、马蜂窝等APP文章,阅读精选文章,获取有效数据。案例分析可以帮助印证自己的观点,经验不足以指导未来,数据不会骗人。石浩玉通过精准案例对标,明确了淮剧小镇将借助主题演绎、文化体验、多元业态、水乡风情、品牌输出,来打造五位一体的“复合型淮剧文主题文旅小镇”。

当淮剧遇上潮流,当古村面向时代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设计永远为人服务。”石浩玉认为,要将策划看作艺术,让做策划成为一件人文与思想碰撞的盛宴,切身实地去做策划,寻找与美的共鸣,抓住灵感的火花。一张带有国潮风范的淮剧人物图片吸引大家来到主题文化演绎过程。

“淮旧时,唱新颜”,“湖荡水乡,开淮畅響”。文案写作,还需要运用一系列谐音梗,激发游客欲望,因为有了欲望才有消费。在淮剧小镇案例中,石浩玉团队如何来进行“淮旧”?通过打造国潮水街和淮味老街,一北一南的冲撞,一个主打白天,一个主打夜晚,交替体现淮剧小镇的文化底蕴。

在目标功能定位时,石浩玉指导同学,需要注意多重目标定位,来适应政府和市场的多方需求。通过大数据分析,来精准把控业态空间布局。通过一个“淮”字共振,来很好利用旧空间,嵌入多功能,赋能潮时尚,唱响新淮剧,重塑东方戏曲美学。“主力业态保主题,兼容业态保收入,限制业态不准入”,这是石浩玉对于不同业态的定位选择和深刻理解,深入人心。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好的策划是有人间烟火的,是可以满足大众需求的。在对于核心产品策划介绍时,石浩玉强调,不要以自己的喜好去定性产品,而要通过周边人、更多人。做文旅一定要和当地居民做访谈,所有现状都有一定的逻辑,所有行业做到最后都是讲究细节。

在核心产品策划之后,还有交通游线组织、景观风貌提升、公共服务设施、营销体系构建、运营模式设计、开发建设时序等内容,留待今后进行进一步的课程指导。报告尾声,石浩玉还分别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解答了同学们的困惑。

“这是一场高质量、价值百万的旅游项目精彩报告,同学们抬头率史无前例的高涨,不断接受干货的同时,也让同学们记住了一家有颜值、不按常理出牌、不走寻常路、但又是让人不得不竖大拇指称赞的匠工营国规划设计公司。”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旅游管理系黄颖老师总结道。系主任崔峰教授表示,非常欢迎匠工营国领导作客南农,用实战落地案例辅导学生架设科学的策规划逻辑体系和产品体系,今后可以建立长远的合作关系,共同打造校企融合培养样板。

据悉,报告开讲前,石浩玉与部分同学相约智慧教室,讲述自己的从业经历,剖析如何进行一场高质量的旅游策划。既有成功经验的分享,又对市场上的失败案例进行解剖指导。提醒同学们要用文字、数据、图像等等来证明自己的观点。在场同学与石浩玉先期进行了1个半小时的深入沟通和交流,收获满满。(图文/黄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