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发布时间:2021/12/23 访问次数: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2月22日下午,校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赵明文代表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在“南京农业大学党委第三巡察组巡察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情况反馈会”上向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联系校领导、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代表学校党委对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求,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书记姚科艳作表态发言,院长姚兆余主持会议。

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统一部署,2021年10月27日至11月19日,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对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巡察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职能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职责使命强化政治监督,重点检查学院党委在“四个落实”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的积极支持和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教职员工的大力配合下,巡察组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巡察期间,巡察组召开学院领导班子见面会和动员大会,听取工作汇报,开展民主测评,进行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受理信访举报,调阅有关文件资料,并对巡察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了解。2021年12月8日,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巡察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的情况汇报并对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赵明文指出,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学院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定点扶贫工作精准到位,开发品牌IP“麻小莓”,打开麻江脱贫致富新思路,文化扶贫特色鲜明。以话剧《红船》和《信仰的力量》沉浸式演出为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富有成效,学院党委获评江苏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一等奖。学院党委重视立德树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有进展,学院治理水平有所提高,制度建设日趋完善,党建工作特色鲜明,构建了有学科依托、有理论支撑的“南农红”党建品牌。

巡察中,巡察组发现和学院教职员工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方面。学院党委抓理论学习不够扎实、政治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深化改革推动学院发展力度不够。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方面。学院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有缺失、执行相关制度不到位、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学院领导班子总揽全局,协调推进不够、学院党委履行党建主体责任不到位、贯彻群众路线不够扎实。四是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任务方面。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检视问题的整改缺乏实招硬招、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建设有待加强。

姚科艳代表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进行了表态发言,她表示,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委将坚决接受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并将按要求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整改: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负巡察整改的主体责任。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第一时间成立巡察整改工作小组,第一时间专题学习巡察反馈意见,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按照“整改有目标、推进有措施、落实有责任、完成有时限”的要求,迅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二、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做好巡察反馈的问题整改。结合巡察组反馈的主要问题拿出系统的整改方案,确保条条有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确保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同时,加强巡察整改落实情况监督,充分发挥纪检委员作用,充分发挥民主生活会作用,以适当的方式向学院师生公开,主动接受师生监督,更富成效地巩固发展良好环境。三、立足常态长效,切实加强巡察整改的持久建设。在巡察整改过程中,扎扎实实补短板、强弱项、增优势,把整改见效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形成常态化、长效化问题整改机制,使巡察工作发挥持久效应。

高立国对巡察整改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巡察整改政治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充分认识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重要作用;加强基层建设,全面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完善治理体系,着力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二是明确整改要求,抓好巡察整改任务落实。制定方案,落细落小;狠抓落实,全面整改;扎实推进,按时报告。三是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巡察整改取得实效。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整改质量;紧密结合实际,促进改革发展。

高立国对学院提出整改要求。一要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逐一梳理问题,深入剖析根源,找准症结所在,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建立整改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班子成员要有明确分工,明确界定领导责任和具体工作人员责任,切实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位,确保整改方案可量化、可检查、可追溯。二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整改全过程,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不回避、不推脱、不遮掩、不护短,做到真改实改,绝不能以特殊性为由,打折扣、搞变通。要强化台账动态管理,对照清单,一个不落,完成一项销号一项,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三要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既要对巡察反馈问题全面整改不遗漏,更要抓住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实现重点突破,着力解决制约影响学院事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让师生从整改成效中看到学院的新变化、新希望,增强师生的获得感、认同感。

高立国强调,被巡察党组织要牢固树立“整改不力是失职,不抓整改是渎职”的观念,切实担负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使巡察整改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要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压实整改责任,确保真改实改、全面整改到位,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的时代担当,推动“十四五”时期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谱写辉煌壮丽的历史篇章!

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教职工代表、离退休人员代表、学生代表、纪委办公室、监察处、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了巡察情况反馈会。

巡察情况反馈会前,校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赵明文、副组长朱筱玉在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尤树林陪同下向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学院党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