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社会181班赴宜兴白塔村开展田野调查

发布时间:2021/05/03 访问次数:

4月26日,我院社会学系大三学生前往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进行为期五天的田野调查。调查活动由社会学系主任戚晓明教授、祝西冰老师、社会181班班主任张娜老师带队指导。

春天的白塔村天蓝水清、风光旖旎。到达目的地短暂休整后,全体成员就迫不及待地开始了走访。

“和煦微风骄阳下,邀师携友赴农家。”在一路的欢歌笑语中,同学们怀着高涨的热情和饱满的精神,于下午1点30分到达村委会。

白塔村王书记首先给大家介绍了白塔村的大致情况。之后由万正初主任讲解白塔村的历史发展和主要特色。

据了解,白塔村位于宜兴市西渚镇西部,全村区域7.6平方公里,村民3020人,西与天目湖交界,南临云湖景区。白塔村是全国文明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首批无障碍示范村。白塔村在发展过程中以第一产业与第三产业发展为主。白塔村种植品种多样的瓜果,还有竹林、茶叶等优势农产品。白塔村大力发展旅游业,并将特色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打造“网红产品”和“品牌产业”。白塔村的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不仅有乡村五星级农家书屋,还有于伶纪念馆、乡村行旅馆、文化公园、党建展览馆、南宋小龙窑遗址,等等。

在白塔村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参观了文化院内的于伶纪念馆、宜人书院、党建展示馆、生态园等文化场所,以及文化大舞台等村民活动场所。在优美的乡间风光和淳朴的风土人情中,同学们一路观察记录,并适时向工作人员提问,建立了对该村基本情况的初步认识。


晚上,大家不顾白天调研的劳累,集中在一起开会总结,整理手头资料,完善访谈与问卷的信息,为后面的调查与研究做好充分的准备。

身处江南村落,同学们的兴致都十分高涨。浓厚的人文气息与宜人的春光,为此次实习之旅增添了几分生气,也让大家对接下来的田野调查集体行动充满了期待。(社会学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