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研究生培养  >>  培养方案

专门史 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16/11/01 访问次数:

学院

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

培养类别

硕士

一级学科名称

历史学

学科代码

0602L3

适用年级

 2016级开始适用

修订时间

 2015  11 

覆盖二级学科或研究方向

学科名称:专门史

研究方向:1.农村社会史  2.农业经济史  3.文化遗产旅游

学制

硕士: 

学分

硕士:总学分≥ 28  学分,其中课程学分≥ 24 学分,其他培养环节 4  学分

博士:总学分≥   学分,其中课程学分≥   学分,其他培养环节   学分

直博生:总学分≥   学分,其中课程学分≥   学分,其他培养环节   学分

培养目标

800字以内)

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风尚,身心健康熟悉专门史的相关文献资料,掌握学科理论与研究方法,了解学科研究动态和前沿问题,专业知识丰富系统并具有一定深度,教学、科研能力和社会实践能力强,勇于担当和创新,成为胜任历史学和旅游学教学、研究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

编号

课程中文名称

开课

学期

 硕士

博士

直博生

备注

公共(学位)课:

硕士6学分

博士4学分

直博生6学分

MARX6003

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

2

必选

MARX6004

哲学、科学与社会发展

3

必选

MARX600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自然辩证法概论

3

21

MARX6002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3

FOLL6101

硕士学位英语

3

秋、春

必选

FOLL6102

博士学位英语

2

秋、春

必选

FOLL6103

直博生英语

3

秋、春

必选

核心(学位)课:

硕士  学分

博士  学分

直博生  学分

HIST6001

中国历史文献学

2

一级必修

HIST6002

史学理论与研究方法

3

***专业必选

HIST6101

中国社会史专题

2

HIST6102

农业经济史专题

2

HIST6103

遗产旅游概论

2

HIST6104

乡村旅游理论与实践

2

选修课程

HIST7104

社会生活史专题

2

HIST7105

经济思想史专题

2

HIST7102

旅游规划专题

2

HIST7103

旅游史专题

2

HIST7207

农业文化遗产保护

2

HIST7203

生态环境史

2

HIST7106

中国历史农业地理概论

2

HIST7205

中外农业文化交流史

2

课程编码说明:代码英文字母为一级学科简写,数字第一位为分级(0-5为本科课程、6为专业基础性课程、7为专业课程、8为博士生课程,数字第二位(0为一级通开课程、1为某二级、2…),数字第3-4位为流水号

其他培养环节及要求

其他培养环节

内容或要求

考核时间及方式

研究班讨论

    在学科点相关导师指导下,按照研究方向,分专题进行交流和讨论,要求每位硕士生报告自己的研究心得或成果。

期末,完成研究报告或课程论文,计2学分。

学术交流

     本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习期间,至少必须参加8次学术活动(学术讲座、学术报告或学术会议等),其中1次必须是校外或院外学术活动,每次活动要有1000字以上相应的学习报告或心得体会,并将有关情况记入《学硕士研究生参加学术活动登记表》。 

学业结束前,由导师对其进行考评,计2学分。  

 

开题报告

1.硕士学位论文选题应结合个人兴趣、特长,根据本专业研究方向,在导师指导下自主选择和确定。选题必须进行详尽的文献综述,以掌握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尽可能选择具有一定新意,对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具有理论价值或现实意义的课题;所选课题应在本学科专业范围之内,大小适当,并具备必要的研究条件。

2.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一般安排在课程阶段结束后的第3学期进行,原则上在中期考核前完成,经学科点或指导小组组织有关专家审核评议,学生按要求修改后,报研究生院备案。开题报告应说明所选课题的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及拟解决的问题、主要理论和研究方法、可能的创新之处、资料情况、工作进度、预期成果等,供专家组和导师审议。开题报告审核通过后,至少半年方可申请答辩。

3学期举行开题报告会

中期考核

    入学后的第3学期进行中期考核。由学科点组织有关教师成立中期考核小组,按照相关要求或指标,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课程学习、论文发表、科研能力及学位论文开题或准备情况等方面进行综合检查和考核,对考核不合格者或完成学业确有困难者,劝其退学或作肄业处理。对考核成绩优秀者,给予表彰奖励,并优先考虑作为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人选。   

3学期,学科点组织中期考核小组,进行考核。

社会实践

    赴本地或外地相关农业区、农业遗产地、历史文化保护区、博物馆、图书馆等进行调研采访,并写出实践报告。

一般安排在第34学期,由导师负责考核。

教学实践

    协助学院或导师做一些助教助管工作;若有条件,可安排独立讲授专业课程。

独立讲授一般安排在第45学期,讲授具体课程和课时由导师确定,备课、讲授与辅导均应独立完成。

校外学习、交流经历

   由导师根据学业和科研需要,以参加相关学术会议或修读专业课程的方式,安排研究生赴校外学习、交流。

在读期间,至少有一次校外学习、交流的经历,由导师审核。

其他环节

1. 实行导师负责制。建立以导师为主的研究生指导小组,负责学生培养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入学三个月内在导师指导下制定出培养计划。

2.研究生课程考核采用笔试或课程论文、专题学术报告等形式。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一般采用专业论文或报告的形式,重点考核研究生对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及分析问题的能力。课程考试成绩根据实际情况由多次多种检测手段来完成,包括上课情况、课堂讨论、研读文献资料、期末考试或论文等。

3.毕业考核。毕业前由研究生导师、学科点、院(系)对研究生在规定期限内的学习和研究等情况作综合评价,按一定比例评选出“优秀毕业研究生”。    

4.在校期间,以第一作者身份或第二作者身份(导师须为第一作者),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正式学术刊物上,至少发表本专业研究论文1篇。论文毕业前应正式发表,录用通知不计(核心期刊和国外期刊的录用通知除外),由导师签字确认。

    5.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重视研究生业务知识、工作能力的培养,使其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良好的创新意识;重视研究生思想品德的培养,使研究生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严谨求实的学风,以及分工协作、乐于奉献的团队精神。

学位论文

对学位论文的学术水平、创造性成果等方面的要求。

     1.论文必须结构合理,逻辑严密,详略得当,合理铺陈材料,文字表述通畅准确,引文出处符合学术规范。在研究内容上应有新材料和新认识,结论上应能够提出新见解。同时,论文在理论、方法和视角上应该力求有所创新、有所前进,提倡运用多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来综合分析历史材料。

    2.本学科硕士学位论文的字数原则上要求正文在3万~5万字之间,一般不宜少于3万字。学位论文写作必须严谨、规范,论文摘要、绪论、结语、章节划分、注释、参考书目格式等应符合学校学位管理部门的要求。严禁剽窃和抄袭,论文查重检测重复率符合学校规定。 

3.实行学位论文预答辩。在申请学位论文答辩前的2-3个月,组织本专业和相关学科的专家,审查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及取得的成果,提出修改和补充意见。对达不到学位论文要求的,应建议延期答辩。

    4. 应按照论文送审和答辩的程序及要求,通过相应的评审和答辩环节。 提请答辩的学位论文必须按照规范的格式印刷。严格论文评阅和答辩程序,选择和组织好论文评阅人及答辩委员,按学校规定做好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