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国际交流  >>  国际学术交流

我院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王思明院长一行赴台进行学术交流和调研

发布时间:2015/08/21 访问次数:

2015年8月15-20日,受台湾城乡教育文化发展协会的邀请,南京农业大学人文学院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王思明教授、惠富平教授、夏如兵副教授、李明副教授、何红中副教授和刘馨秋副教授一行共6人,赴台交流并调研台湾在传统村落和传统文化保护方面的经验。

根据邀请方的行程安排,王思明院长一行先后访问了台湾义守大学、南台科技大学、成功大学和台湾大学相关系所,参观和调研了台湾科学工艺博物馆、南台科技大学古机械研究中心、成功大学博物馆、台湾大学校史馆以及一些传统村落、文化示范地,并与台湾科学史委员会主任委员、义守大学通识教育中心张浩副教授,科学史委员会主任委员、财团法人中华古机械文教基金会董事长、南台科技大学古机械研究中心主任林聪益教授,科学工艺博物馆搜藏研究组萧国鸿助理研究员,台湾大学农业经济学系(所)主任吴荣杰教授、徐世勋教授、林国庆教授等专家学者,就共同关心的话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讨论。

宾主双方共同探讨了工业化、城镇化背景下传统村落和传统文化的保护事宜,并商讨了今后在这一领域的合作计划,还就科学技术史、农业经济史等学科发展与研究生培养、科学教育以及农业文化创意等问题交换了看法,一致同意要更加广泛地加强交流,为彼此参加学术会议、交换师生、访学研究等提供便利。

此次王思明院长一行赴台学术交流和调研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为我院传统村落与农业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两岸科学技术史、农业经济史界的研究合作搭建了平台与桥梁。

(何红中 夏如兵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