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东南大学王宁教授做客南农社会学讲坛

发布时间:2023/04/27 访问次数:

426日下午,由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主办、社会学学科点承办的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讲坛在逸夫楼6041会议室举办。东南大学王宁教授应邀做了题为“社会科学研究如何做出理论贡献?”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学科点点长戚晓明教授主持,社会学系师生、旅游管理系师生以及其他专业、其他学院师生共计六十多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戚晓明教授代表到场全体师生对王宁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王宁教授做了简要介绍。


王宁教授从四个部分为大家讲述了如何在社会科学研究中作出理论贡献。在第一部分中,王教授首先结合现代科学知识生产所具有的创新性、实证性、概念性和累积性四大特征引出主题。在此基础上,王宁教授阐释了知识贡献的三大标准:社会科学应当贡献科学知识、理论知识、实证知识和实然知识;知识贡献应当呈现为增量知识;关注创新。在第二部分,王宁教授指出,创新理论观念需要从社会科学(即文献)、资料、创新思维三个方面进行投入。在第三部分中,王宁教授从评审人、理想理论、理论贡献三个角度阐释了如何评价论文中的理论,并在此强调了理论贡献应当遵循原创性、效用、可适用范围的标准。在第四部分中,王教授结合国内外学者的具体研究成果提出了作出理论贡献的二十二种具体方式,并对每一种方式所涉及的核心内容进行了一一阐释,其中主要包括了变量、边界条件、关系、类比、抽象层次等核心概念。最后,王宁教授总结道,论文发表是创新惯习的结果,社会科学研究需要创新,但也要坚守尊重学术知识和避免假创新的底线,希望能够引起大家的深入思考。


本次王宁教授的讲座主题关注社会科学研究领域的理论贡献,既有理论深度,又有现实意义,与会者受益良多。在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向王宁教授提问,并获得王宁教授细致的解答。最后,戚晓明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向王宁教授表示感谢。(文/张嘉欣,图/黄颖、胡榕,编辑校对/杨灿君,审核/戚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