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惠富平教授解读的《齐民要术》获国家图书馆表扬

发布时间:2020/10/13 访问次数:

     

近日,国家图书馆向我校发来函件,对我院惠富平教授解读的《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齐民要术》(以下简称《解读》)给予了高度评价。

函件指出,解读人在图书编纂过程中秉持 “激活经典、熔古烁金、立足学术、面向大众”的编纂目标,严格遵守编纂体例,充分吸收学界在相关领域的研究成果和书稿审订意见,坚持学术性与普及性相结合的原则,图书出版后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据悉,《中华传统文化百部经典》编纂项目是为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精神,在中宣部支持指导下,文化和旅游部委托国家图书馆组织实施的一项重要文化项目,也是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项目邀请相关领域造诣深厚的专家学者担任经典的解读人,努力为广大读者提供一套立足学术、面向大众的古代典籍普及读本。自2017年至今,《百部经典》已出版图书30种。

贾思勰的《齐民要术》系统总结了北魏及其以前黄河流域的农业生产经验和技术知识,是我国现存最早和最完备的农学著作,也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农业文献之一,对中国乃至世界农学的发展以及农业文化传承产生了深远影响。当前,在增强民族自信、倡导文化传承的时代背景下,《齐民要术》作为我国传统农学经典,再次焕发出新的生命力。但由于成书年代久远,文字阅读比较费劲。为使经典进入大众,让普通百姓能够顺畅阅读,《解读》底本采用缪启愉先生的《齐民要术校释》(农业出版社1998年),参照石声汉先生的《齐民要术今释》(中华书局2009年),按照取主舍次、取异舍同的原则,选录原典“序”和卷一至卷九的48个篇章,将解读内容合理有序、深入浅出地表现出来。同时,力争在原典节选、导读、注释、点评方面有一定新意。(蒋楠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