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队伍建设

我院成功举办新媒体写作培训暨2018年干部培训第三期

发布时间:2018/10/16 访问次数:


10月15日晚7点,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新媒体培训暨第三次干部培训在逸夫楼6047举行。本次培训由校团委宣传部、校团委官媒“南农青年”的指导老师聂欣主讲。

讲座内容围绕“文稿写作注意事项”、“对文稿图片的要求“两方面展开。

首先,聂欣老师以“为什么选择做新媒体”这个问题作为切入点,以自身例子作为示范让大家了解新媒体是什么。聂欣老师强调,写作文稿时要注意“如何给人留下印象”这个问题,并指出,“每一个做新媒体的人都是一个很好的销售,他要学会如何包装自己的公众号并把自己的公众号推广出去”。同时,聂欣老师表示,新媒体不只是传递信息的工具,还能起到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的作用,在推送中要使用中立观点,不要有自我倾向。

   其次,聂欣老师指出撰写文稿时不但要明确自己的文章类型、采用不同的手法撰写,更要运用“高阅读量的推送技巧——快、新、热”。即寻找最新热点、把握事件热度。同时也应把握文章的定位,了解受众需求、明确阅读对象、寻找具体数据,在此基础上特别注意言简意赅、微信排版和标点的标注。关于文章标题,聂欣老师强调“好的文章,标题占一半”,学会制作优秀的标题是每一位新媒体负责人的必修课。善用数字、结合热点、名人名词、营造反差、有号召力、超出常识、干货总结、利用人性、善用疑问……这些都是聂欣老师这些年来对于制作文章标题的经验。

最后,聂欣老师指出,每篇文章的头图都是至关重要的,所以头图的质量一定要好。关于文章美化,要注意排版字体大小及颜色,切忌让人眼花缭乱和各种编辑器盲目叠加,并且要注意文章的留白。

 

聂欣老师说:“浏览量对于我们来说既是数字,也不是数字,我们所追求的不是浏览量的增加,而是希望我们的推送更有传递价值,获得更多人的认可,能够感染、吸引、给更多人带来价值,在新媒体这条路上,我们永远都是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