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工作

先锋团支部中期总结——研究生一年级团支部

发布时间:2015/06/22 访问次数:

研究生一年级团支部自2014年11月立项以来,在校团委和学院团委的领导下,按照申请“先锋支部培育工程”的计划,切实开展“3+X”活动,在团支部机制建设、学风建设、文化建设以及特色活动——“麦田守望”中取得一定成效,同时在开展项目期间,对支部的优势、存在的问题、发展方向都有一定的思考与感悟。

一、团支部机制建设

团支部机制建设是团支部的常规工作,在立项以来的半年内,团支部切实加强班级团支部建设,在同学中发挥核心作用。开展工作如下:

在团支部机制建设方面,2014年11月以来,每月召开一次支部会议,内容如下:2014年11月第一次会议,组织团员参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小组”。2014年12月第二次会议,民主讨论班级同学的课外集体活动,陶冶情操,增进同学间的友谊。2015年3月第一次会议,主要讨论团小组的工作,交流思想,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反映团员青年意见和要求。2015年4月第二次会议,推荐积极分子入党,组织大家写入党申请书。2014年5月第一次会议,收取党费,并讨论班级5月外出活动的具体计划,形成分工负责制。

同时,定期召开团小组会。团小组在支委会的领导下进行工作,主要讨论团小组的工作,交流思想,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反映团员青年意见和要求。

二、学风建设

学风是学生思想道德品质、学习精神与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学生成长的基础和前提。在学风建设方面,同学们针对农村发展学院研究生一年级团支部的特点进行了有特色、有针对性的学风建设活动,主要包括:内部研讨会、学术沙龙、主题团日活动、青年访谈以及实习基地建设。

(一)内部研讨会

团支部在每月月中组织研讨会,团成员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推荐专业书目、优秀期刊,交流专业发展最新动态,实习经验,工作机会等资讯。开展形式多样,2014年11月至今,团支部开展专题研讨10次,读书汇报10余次。主题涉及“社会工作个案介入方法分享”、“家庭治疗模式”、“社会工作介入青少年问题的现状”、“社会工作介入老年人问题的现状”、“社会工作介入家庭暴力问题的现状”、“艾滋病问题”及“热点社会政策分析”等。

在内部研讨会中,同学们通过PPT、VCR、角色扮演、文献查阅等形式,呈现相关社会问题的现状与研究情况,并与老师、同学进行沟通与交流,使同学们在聆听与分享中,将专业知识融入到社会热点问题中,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

(二)学术沙龙

我院研究生一年级团支部依托学院成功申报的精品学术沙龙项目,结合团支部团员的兴趣和当下社会热点开展主题讨论活动,引导团员们的思考。从申报先锋支部至今,共举办学术沙龙2次。2014年12月,团支部邀请研二、研三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朱慧颉、赵婕两位同学,与研一同学进行学术交流,赵婕首先用自己的典型经历来向同学们讲述她的研究生生活以及怎样完成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过渡,并针对本专业的特殊性给大家提出了几点建议,让同学们对研究生的生活和学习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朱慧在发表学术论文方面比较有经验。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论文发表的经历和经验,论文写作相关的注意事项等,同时他基于自己本科时的社会工作专业,向同学们介绍了社会工作专业的学习经验和个人感想等。本次交流会为研一同学开展学习与科研提供强有力的指导、支持与帮助。

2014年4月17日,团支部第二期学术沙龙活动在图书馆1902共享空间举办,此次学术沙龙活动以座谈形式进行。本次沙龙的讨论主题为“天使的折翼——儿童虐待何以发生”,沙龙以一个真实发生的虐童新闻报道为案例,进行讨论,大家各抒己见,从情感、道德、法律及社会工作专业的角度对该事件进行了分析,并根据自身的经历及了解,针对儿童虐待的定义、发生的原因、产生的个人及社会影响,以及初步的解决措施展开了讨论,并得到了一定结论。最后,社会工作专业的同学针对此次案例从专业出发进行了模拟个案介入。

两次学术沙龙活动,旨在通过社会问题的展示,让同学们各抒己见、相互交流、共同学习。

(三)主题团日活动

2014年11月,开展以“一个要求教育的女孩——教育与性别平等”的主题团日活动。结合本专业的专业特色,对女性的社会地位、接受教育的机会、社会歧视等展开讨论,并对案例或者真实的故事进行分享。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对于团支部成员看待社会问题的全面、分析社会问题能力的提升有一定的帮助。

(四)青年访谈

为分享青年成长故事,传播青春正能量,展现研究生青年活力,我们团支部以南京高校青年研究生联盟为平台,组织一系列青年访谈活动。2014年11月26日,我院研究生一年级团支部采访了青年访谈第一期人物:姚聿。姚聿目前是我校公管院土管专业的一名研究生,也是南农2010年首部校园原创微电影《暖伤》的女主角扮演者。在访谈中,她首先向我们展示了一个文艺和学术兼具的大学生活,除了参加校园微电影拍摄,她也在南京《爱在涵碧楼》“涵女郎”选拔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姚聿同学本科期间的毕业论文也被评为优秀毕业论文。在访谈的过程中,这样一位多才多艺、品学兼优的研究生美女向我们透露了其如何平衡学习及学生活动的方法以及自己对研究生学习的感想和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每个青年都有梦想,都拥有不同的青春历程。我们期望通过本次系列青年访谈活动,唤起我们的思考,引导我们的方向。

(五)实习基地建设

从2014年9月以来,研究生一年级团支部在院团委的领导下,在社会学、社会工作硕士点的带领下,在多处社工机构建立实习基地,开展社会工作服务。包括:江宁区麒麟街道悦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鼓楼区人间大爱服务中心、鼓楼区心贴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钟山养老服务中心、青年基督教联合会及南京市新颐和养老康复院等。为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实习平台。

三、文化建设

文化建设是活跃团支部基层组织,增强团员积极性、主动性,服务学生群体的重要举措。为满足研究生一年级学生的精神文化需求,丰富课余生活,完善自我发展,团支部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校际交流合作——“青宁研盟”

“活力青年,实践青年。”青宁研盟是基于“实践于社会,服务于社会”的理念,由南大、南理工、河海、东大、南航和南农六所高校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牵头组织创建的,以关注青年、实现信息共享、促进交流为宗旨的青年组织。

2014年10月25日,青宁研盟组织了首次秋游登山活动,以促进各高校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研究生的相互交流沟通为目的,参与对象为南大、南理工、南农、南航、东大五所高校社会学、社会工作专业的研究生,主办单位是南京农业大学农村发展学院研分会。活动内容及形式为登紫金山,其间亦穿插了各类型的趣味小游戏,游戏主要包括“你喜欢我吗?”、一块五毛钱、隐形椅子、拍照比赛等。青宁研盟通过登山活动的开展,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身体素质,而且增进了同学之间的友谊、发扬了团结互助的精神。

2015年11月9日,南京高校青年研究生联盟第二次工作会议召开。南大、东大、南理工、河海、南农、南航六所高校人文社科类院系的研究生牵头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各校牵头人对联盟接未来的工作及组织运行模式等重要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最终达成一致意见。首先确定了联盟的换届方式及时间点,明确了组织架构及主要负责人的职责和任务,建立了理事制度,加强联盟的可持续性和快速交接性,提高工作效率,充分利用资源。其次,明确了联盟接下来的工作。未来联盟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常规活动。联盟将集合六校资源在学术、青年成长、就业指导、文体娱乐四个方面组织四次大型活动,作为联盟每年的常规活动开展,由各校根据实际情况参与主办。(二)微信公共平台。本月末,青宁研盟微信平台将正式上线,该平台将成为联盟对外宣传、信息分享、彰显青年活力的主要方式。旨在通过平台的运作,向南京高校青年传递正能量,汇总有效信息服务学生,真正达到汇集青年力量,共同成长发展的目的。最后,此次工作例会还讨论了联盟对外宣传的主要方法和模式,力图进一步增强联盟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二)主题宣传活动

研究生一年级团支部由社会工作和社会学两个专业组成,在团支部文化建设方面,在2015年3月17日,国际社工日到来之际,团支部成员开展了国际社工日主题活动。今年,我国民政部将3月17日至3月26日确定为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周,主题为“发展社会工作,创新社会治理”。

为做好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弘扬社会工作精神,传播社会工作知识,展示社会工作者风采,我院与麒麟街道、悦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麒麟街道社区广场开展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主要活动分为两个部分,一是设置咨询台负责宣传社工知识,介绍机构及开展的活动,登记两个项目活动的报名者信息,并组织社区居民在横幅上签字。二是进社区宣传社工知识,并对两个全新的项目活动“成长相伴孵化营”、“脐之绊”——全职妈妈子女养育项目进行宣传。倡导“助人自助,风雨同路”的社会工作精神。

(三)课外娱乐活动

2014年12月27日晚,由经管、农发、草业、思政四学院研究生会联合主办的“知情意行”元旦联欢晚会在生科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晚会是四个学院首次联合举办活动,得到了四院研究生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2015年4月15日下午,农村发展学院研究生团支部举行“菠萝杯”羽毛球比赛,2014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比赛共有女单、男单、女双、男双、混双五种形式,以车轮战的方式展开,比赛虽以娱乐为主,但是同学们都全力以赴,比分差距甚小,你追我赶,甚是激烈。此次羽毛球比赛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锻炼身体的机会,共享比赛的欢乐,也增进了同学之间的互动与交流。

四、特色活动——“麦田守望”

(一)项目介绍

“麦田守望”项目的服务对象是青少年。秉承公益、利他、服务为宗旨,依据“助人自助”服务理念,整合家庭、学校及社区资源,为青少年朋友提供一系列的专业服务,协助解决学习、生活中的问题,从未促进青少年自我价值的实现及个人、家庭、社区的和谐共生。项目分为“麦芽护佑”(服务对象为在校小学生)与“麦穗梦圆”(服务对象为35岁以下青年)。“麦芽护佑”主要提供成长夏令营、课业辅导、主题班会、课外嘉年华等活动,切实保护青少年合法权益、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麦穗梦圆”主要是提供就业或创业辅导、居家生活资讯、家政学校、社区关爱以及同城联谊会等活动,助力成就事业、家庭梦想。

(二)项目进展

具体开展的活动如下:1、“麦动吧”主题班会;2、家长学校,以“家庭关系与青少年成长”为主题的讲座;3、“益”青春青少年成长小组,主要困境家庭青少年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小组活动;4、周末课业辅导,满足小朋友在学习方面的需求;5、大型主题活动,开展数次大型活动,感恩节特别活动、亲子运动会活动、社工日宣传活动、青少年环保课堂活动;6、“阳光麦田,温馨假日”麦田守望冬令营,为麒麟街道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开展成长小组、公益课堂服务,为青少年提供绘画、国学、音乐等多种课程。

(三)项目成效

最大的成果就是青少年的改变,我们可以看到原本羞涩、不善于表达的青少年开始逐渐懂得自我表达,原本自卑的青少年能够慢慢变得开朗、自信起来,原本僵硬的亲子互动变得生动起来。服务对象能消除心理障碍,改变自我认知,提升自信心和适应性,更好地实现健康成长和权益保护。社工服务可能不是那么得立竿见影,我们着重于“人影响人”,希望同青少年朋友们一起回答人生的困惑,相互陪伴成长。通过社工个性化和专业化的服务,满足学生及青少年的服务需求,以专业技能对社会管理形成有效的补充。团队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到了街道、社区居民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和赞赏。同时,媒体对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多次采访报道,如江苏新闻周刊、江苏文明网、南京文明网、江宁新闻等媒体。

五、小结

本次立项是我支部在制度建设书面化、活动流程监督化、影像资料存档化的突破和进步。依托先锋支部培育工程,团支部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组织能力,积极调动广大团员的参与性,有计划、有组织的开展一系列活动,不仅丰富了团员自身精神文化生活,更促进了我团支部在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学风建设、志愿服务上的新发展。研究生团员群体有其年龄层次、背景、心理、经历的特殊性,在研究活动计划、开展活动的同时,往往有不同创意带来的灵感碰撞。团支部成员数不多,但个个精英,能独自承担责任,又能够团结协作。相信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支部会继续发扬优点,弥补不足,将项目顺利地开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