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农业文明分院

发布时间:2023/05/10 访问次数:

江苏是中国大运河的起源地,专门成立省大运河文化带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省委书记吴政隆书记任组长。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承担并建立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总院,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江苏大运河“文化遗存保护、文化价值弘扬、生态保护修复、沿线环境建设要走在前列”的具体要求。研究院已以大运河沿岸城市为依托,建立了苏州、淮安、徐州、扬州等多个城市分院。2019年研究总院决定在南京农业大学成立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农业文明分院,这是江苏省内首家批准成立的专题式分院,从而进一步推动和深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研究,这也是南京农业大学的荣光。

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研究院农业文明分院以农业文明为研究切入点,立足南京,放眼江苏,面向世界,完善大运河文化带的整体研究,加强对大运河沿岸的农业文化历史遗产的全面调查与考证,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相关的传承、保护与利用研究,从而起到示范带头作用,让宏阔开放、历久弥新的运河文化成为江苏大运河的鲜明文化标识。本研究院已承接两个国家级重大课题,国家社科重大课题“大运河文化建设研究” (19ZDA187)首席专家为王思明教授;教育部重大课题“大运河历史文脉梳理与国家形象建构研究”((21JZD041))首席专家为路璐教授。

大运河农业文明分院院长为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教授,副院长为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路璐教授(负责日常科研与管理工作),联系方式为xiaolu1980@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