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大学法学院李友根教授来我院作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18 访问次数:

2018517日下午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友根来到逸夫楼6047报告厅给法律系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讲座题目为《中美贸易战背景下维生素C反垄断案的解读与启示》,本次讲座由周樨平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李友根教授深刻解读了中美贸易战的开端——美国制裁中国的《特别301报告》,分析了美国向中国提出贸易战的依据。接着,李友根教授分析了维C反垄断案。中国维生素C企业在美国的市场占有率80%,因为中国出口企业产生无序竞争: 压价竞争反倾销等,国家成立中国医药保健品出口商会维C分会,统一实行固定价格与出口配额(1998)。在中国加入WTO后实行预核签章制度(2001),维C分会继续实行固定价格(2001-2005)。由此,美国相关企业认定中国维c企业涉嫌价格垄断,提起反垄断诉讼。2005年美国公司起诉中国六家企业业(2家和和解、2家仲裁协议),一场延续至今的反垄断案就此展开。李友根教授就中国国内的协议为何在美国被诉和外国主权强制行为的免责制度两个基本问题进行了详尽的法律解读。另外,李教授还给我们介绍了美国法庭之友制度,美国的法庭之友制度是我们学习研究美国法律的重要途径。

最后,李友根教授以法科学生的职责使命与努力方向作为总结,提出作为一名法科学生,我们要有发展中国特色法律的责任与担当,在学习好中国法律的基础上,广泛了解、学习、研究、比较外国法律,推动中国法律在保持中国特色的基础上走向世界。李友根教授认为中美贸易战实际上也是一场法律战,现今冲在最前面的可能是国家领导人,但在未来,在这场战争中起核心作用的还是我们新生代法律人,我们任重而道远。借此,他表达了对法律青年的深深期望。

李友根教授侃侃而谈,两个小时的讲座时间转眼即逝。在周樨平教授的主持下,本次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