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方李莉女士来人文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8/09/25 访问次数:

  2018年9月24日下午两点半,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方李莉女士来人文院讲学,讲学地点为我校逸夫楼6047报告厅。讲座由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杨旺生教授主持,南农人文学院民俗学、社会学、农业科技史等专业的师生参与了此次讲座,座无虚席。


  方李莉女士讲座的题目为《重塑“写艺术”的话语目标—论艺术民族志的研究与书写》。方研究员告诉我们,中国艺术人类学的发展,需要有一系列艺术民族志的撰写,从而提供中国艺术现象所存在的基本事实,以形成共同研究的话题及系列的本土理论,并以此与西方艺术人类学形成平等讨论的话语空间。讲述了有关艺术民族志的书写及书写理论,且这门学科需要参考、学习西方艺术人类学理论。她的演讲富有思辨性、逻辑性,而且新见跌出,新颖而又深刻。

  演讲结束后,季老师进行了精彩的总结,与会老师与同学分别就演讲内容与方李莉女士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校学生所提问题的学术性得到了方李莉女士的高度赞许。



  方李莉,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人类学研究所所长,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兼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人类学学会会长等职。主要从事艺术人类学、工艺美术学、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的研究,曾主持过多项国家重大及重点项目,出版《艺术人类学》、《景德镇民窑》、《中国陶瓷史》等专著十余部,发表论文一百五十余篇,曾获第四届中国出版政府奖,第四、第五届中华优秀出版物提名奖,华东地区古籍出版特等奖等图书奖项,有两本专著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外译项目,被翻译成英语、西班牙语等在国外出版。曾获文化部优秀学者、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先进工作者、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014APEC女性领袖峰会“最杰出女性奖”等荣誉称号。 

  图/文:蒋乐畅

  审核:季中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