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华东师范大学徐赣丽教授应邀作“公共空间与基层社会治理”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22 访问次数:

520日上午,应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民俗学学科点邀请,华东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赣丽应邀来学院作了题为“公共空间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学术报告。本场学术报告由民俗学学科点长胡燕教授主持,学科点部分师生与会交流。

徐赣丽教授首先讨论了公共空间研究的核心意涵与现代特征,并基于美国社会学家雷·奥登伯格的“第三空间/第三场所”理论,分析了社会交往或休闲娱乐空间的内在价值。她在对我国西南侗族乡村地区的公共空间田野研究中发现,侗寨的公共空间为村民的公共生活提供了可能,而公共生活的需要又促进了公共空间的营造,频繁的公共空间内的集体众议有助于讨论通过和激发大家营建和维护公共空间,彰显了侗民族的生活智慧。徐教授进一步指出,侗寨公共空间的田野个案表明,通过增强公共空间的活力,有助于实现更低成本、高成效的基层社会治理。


自由讨论环节,与会师生就中西方对“家”和“第三空间”的解读、传统村落公共空间持有权力的集中和分散、公共空间从传统到现代的演进路径等问题,与徐赣丽教授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徐教授对于公共空间的文化构成及其与文化空间生产关系等方面的探讨,为拓展新时期民俗治理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领域。(供稿/杨雨彤、徐进,编辑校对/胡必强,审稿/李日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