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著名学者西北大学王子今教授做客万国鼎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3/10/20 访问次数:

20231012日下午3点,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著名秦汉史研究专家王子今教授做客万国鼎学术讲座,作了题为“蚕桑与汉晋河西生计”的学术报告。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卢勇,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副院长沈志忠、吴昊,南京农业大学包平教授、夏如兵副教授出席本次讲座。科技史教师、文化遗产专业本科生、科学技术史专业硕士、博士研究生共90余人在逸夫楼6047会议室聆听了讲座。讲座由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卢勇主持。

王子今教授首先从黄帝、嫘祖的发明与“轩辕台”“轩辕丘”的传说讲起,说明黄帝的成就不仅包括农业生产、矿业开发,还涵盖了“淳化鸟兽虫蛾”等全面的资源开发与利用,依据山西夏县师村遗址发掘出的石制蚕茧等考古发掘可证明我国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早在五千年前便已开始养蚕。又利用《史记》《氾胜之书》等传世文献中的记载表明两汉时期关中地区的蚕桑业已经发展到较高程度。随后以《嘉峪关酒泉魏晋墓壁画》《临泽黄家湾汉晋墓发掘报告》《悬泉汉简》等出土材料为基础,旁征博引又深入浅出地论述了汉晋时期河西地区桑蚕或已得到了普遍种植,同时丝织品在河西地区的大量出土,干桑、桑螵鞘等中药材的充分利用都体现了当地桑蚕业及丝织业已经发展出较完备的体系。最后,以上述内容为基础王子今教授总结道,汉晋河西地区的蚕桑业、丝织业已经发轫并获得初步发展,同时河西地区还成为丝织品和桑蚕技术传往西域的必经通道和前进基地,为我国蚕桑业的发展与传播做出突出贡献。

讲座共两个多小时,王子今教授循序渐进的讲解让在场的师生收获颇丰,在师生诚挚而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王子今教授也就学生提出的“魏晋壁画墓中跪坐采桑图是否带有官方亲耕之意”等问题一一耐心解答。讲座结束后,沈志忠教授对本次讲座作了总结评议,代表学院感谢王子今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

通过此次学术讲座,令学生们如沐春风,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思辨能力,开阔了学生的视野,更帮助学生更好地于细微处发现并思考历史问题与历史现象,令大家受益匪浅。

据悉,王子今,著名秦汉史专家,西北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史学科兼职博士生导师。曾任第六届、第七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历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组专家、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院访问教授、香港城市大学中国文化客座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鸿国讲座教授、重庆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历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第十一届、第十二届、第十三届会长,现任中国秦汉史研究会顾问。自199310月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一般项目、青年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840余篇,发表其他学术文章400余篇,出版《秦汉交通史稿》《秦汉边疆与民族问题》《匈奴经营西域研究》等学术专著50余部。(供稿/秦一鸣,图片/张鹏、吴昊,编辑/吴昊,审稿/李日葵、卢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