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做客南农社会学讲坛

发布时间:2023/11/16 访问次数:

1115日下午,由社会学学科点承办的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讲坛在线上举办。南京大学彭华民教授应邀做了题为“高级社会工作者的核心能力:基于实务的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社会学学科点点长戚晓明教授主持,社会学系师生以及其他专业师生将近100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戚晓明教授代表到场全体师生对彭华民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彭华民教授做了简要介绍。

彭华民教授从研究背景、社会工作专业能力、中国社会工作的基本建设路径与未来展望四个方面展开。

首先,彭教授从社会工作专业能力的定义出发,分享了近年来她所带领的团队基于实务的研究成果。其次,彭华民教授分析了九种社会工作的核心能力,强调实践的研究与研究的实践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并借助大量生动的现实案例阐述如何建设本土化国际化结合的能力建设导向的中国社会工作问题解决框架、中国社会工作实务与中国社会工作研究。再次,彭华民教授分析了能力导向的中国社会工作的两个基本建设路径,分享了她所带领的团队在政策、大学教育体系与共同体的支持与帮助下在实务、教学与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与成绩。彭华民教授通过举例自己与学生对高校社会工作口述史的研究,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验。最后彭华民教授提出要建设具有中国社会工作创新特色的教育体系,鼓励大家培养对于社会工作学科的深刻认识与真切热爱。

本次彭华民教授的讲座关注中国社会工作领域的发展与建设,借助生动深刻的现实案例分析相关理论、搭建中国社会工作的学科框架与建设路径,给予与会者深刻启发。在互动环节,老师和同学们围绕中央成立社会工作部的社会热点、社工研究前沿的学术问题积极向彭华民教授提问,并获得彭华民教授的深刻解答。最后,戚晓明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并向彭华民教授表示感谢。(供稿/姚靖怡,编辑校对/杨灿君,审稿/戚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