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南京大学郑作彧教授应邀作“哈特穆特•罗萨的加速与共鸣理论”报告

发布时间:2023/11/23 访问次数:

1121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学术沙龙在逸夫楼6041举办。南京大学郑作彧教授做了题为“哈特穆特•罗萨的加速与共鸣理论――浅谈批判理论第四代的共识与分歧,以及共鸣社会学对艺术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本次学术沙龙由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戚晓明教授主持,学院社会学系、旅游管理系、艺术系、文化遗产系等系室的师生到场参加,参加人数近50人。


讲座伊始,戚晓明教授代表到场全体师生对郑作彧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对郑作彧教授做了简要介绍。

郑作彧教授从罗萨生平简介、社会加速批判理论与共鸣理论三个部分进行展开。

首先,郑作彧教授介绍了罗萨的生平与其理论发展的两个阶段。其次,郑作彧教授针对罗萨所提出的社会加速批判理论,介绍了社会加速的三个维度及其运行机制,并解析社会加速造成的五项新异化的概念。最后,郑作彧教授通过借助耶吉对于异化的日常用法的解释与其提出的学术新定义,引出了罗萨的共鸣理论,对“共鸣”一词做出概念解释与要素分析,阐述了罗萨所述的现代社会之中的四种共鸣轴、共鸣危机与其在经验研究中的具体运用。

本次郑作彧教授的演讲着重阐述与分析罗萨的社会加速批判理论与共鸣理论,借助生动有趣的现实案例对两个理论的核心词、关键要素或维度与运行机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释并提出了相应的思考,给予与会者深刻启发。在互动环节,老师与同学们围绕“加速社会”的研究前沿、现实作用与其同共鸣理论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向郑作彧教授积极提问,并获得郑作彧教授的细心解答。最后,戚晓明教授对本次学术沙龙进行总结并向郑作彧教授表示感谢。

(文/ 姚靖怡,图/胡榕,编辑校对/杨灿君,审核 /戚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