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院系设置  >>  法律系

第九届“律苑星辉”江苏高校法律人风采大赛报名通知

发布时间:2015/11/09 访问次数:

    “律苑星辉”江苏高校法律人风采大赛是由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司法厅、江苏省法学会、南京师范大学共同举办的一项江苏高校法律人才艺比赛。大赛一直以展现当代法律学子的独特风采,丰富高校校园文化生活,加强各兄弟院校间的交流为目的,是江苏高校法律院系间一项重要的交流活动。到目前为止,大赛已连续举办了八届。

  “律苑星辉”江苏高校法律人风采大赛也为我院法学才俊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风采的舞台。今年,第九届法律人风采大赛将继续举行,目前正在进行报名。本届大赛以“群星荟萃求公平申正义尽显律苑风采,各展其能谈秩序论和谐还看法界星辉”为主题。有意愿参加比赛的同学可在11月15日前与院法律协会联系,提交报名申请。比赛相关事宜可详见附件。

  附件一、关于举办第九届“律苑星辉”江苏高校法律人风采大赛的通知

  江苏省各高校法学院(系):

  “律苑星辉”法律人风采大赛自2007年由南京师范大学创办以来,逐渐成长为面向江苏省全体高校法学学生的一项品牌活动,为展现各高校法学院系法学教育成果以及展示当代法律学子风采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响应党关于“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培养造就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的号召。今年,第九届法律人风采大赛将继续举行,诚挚邀请各高校法学院系积极参加,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形式

  第九届“律苑星辉”江苏高校法律人风采大赛包括初赛与决赛两部分:初赛由各大高校法学院系自行组织,形式不限;总决赛于12月初在南京师范大学举办。希望各高校法学院系对本届大赛予以重视,通过形式多样的初赛为总决赛遴选出最优秀的参赛人员,合作完成一场精彩的法律人风采大赛,充分展现当代法律人的独特风采,同时在高校内营造更良好的法治氛围。

  为进一步延伸法治文化的影响力,加强全省高校法学院系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展示各高校法学教育特色和成果,组委会鼓励和支持各高校法学院系举办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法治文化活动。组委会将对活动特色鲜明、影响较大的活动予以一定奖励,并从中发掘和培育若干省级品牌法治文化活动,进行固定合作并给予长期支持。

  大赛期间恰逢12·4全国“宪法日”,组委会鼓励各高校法学院系积极参加本届法律人风采大赛和举办相关法治文化活动,为迎接第二个宪法日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为全面推动依法治国和建设法治江苏作出贡献。

  二、活动组织

  1.主办方: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司法厅、江苏省法学会、南京师范大学

  2.承办方: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各高校法学院系

  三、其他

  本次比赛的最终解释权归南京师范大学第九届“律苑星辉”江苏高校法律人风采大赛组委会所有,如对以上事项及本赛事有疑问,请联系活动负责人:**同学,联系电话:******  

  注:欢迎加入“律苑星辉”江苏高校QQ联络群,群号:49847262

  江苏省教育厅   江苏省司法厅

  江苏省法学会   南京师范大学

  二〇一五年十月

  附件二、“律苑星辉”江苏高校法律人风采大赛方案

  (一)初赛

  初赛,是参赛选手能否晋级复赛的唯一机会。初赛重在对选手的法律基础知识以及基本的综合能力进行考察,以求对诸位参赛选手有一个整体的把握。

  1、比赛形式

  各高校自行组织海选或预赛,选拔优秀的选手参与律苑星辉的复赛与决赛。各院校可采取辩论、演讲、知识竞答等多种形式在本校选拔优秀的法科学子。

  2、组织要求

  各参与高校应在11月15日之前组织好相关活动,并将推荐参加复赛的选手名单及时报于复赛承办方南师大法学院。

  希望各高校的初赛名称与活动宣传可以体现“律苑星辉”等相关主题、Logo,力求系列活动的一致性。各参与高校应精心做好比赛各个环节的筹备,让所有参赛选手能够享受比赛,提升比赛的观赏性,争取在决赛的现场为领导与师生奉献一场高水平的专业竞技。

  为方便赛后的活动宣传与活动评比,各高校应在活动结束后及时将赛事相关材料报备至活动承办方。

  3、赛事支持

  对于活动形式新颖、有推广价值的活动,主办方可邀请相关领导嘉宾到场观摩。主办方会对活动影响力较大、参与度较高、赛事组织方面较为优秀的院校进行奖励。

  (二)复赛

  复赛,旨在给在预赛中表现较为优异的选手进入决赛继续展示风采的机会。其定位重在一个“争”字,要求参赛选手全方位的展示自己,争取进入晋级决赛的机会。通过复赛筹备及开展,以期增强半决赛的竞争力,提高比赛的观赏性。

  1、复赛时间: 11月20日前后

  2、复赛地点: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行敏楼模拟法庭

  3、报名方式:11月15日前,各院校将选手名单发至邮箱 2417165688@qq.com;也可直接将名单发送给承办方与各校的联络人员。

  4、参赛人数:经过各院校初赛的选拔,各参赛单位可推荐1-2名选手,参与到复赛的角逐。

  5、比赛流程:

  第一环节:明辨是非

  比赛形式:明辨是非环节旨在考察选手的法律知识的全面性和反应的敏捷性。本环节设有多个题库,每个题库设有30道判断题。每位选手有90秒的作答时间(主持人读题时间亦算在内),选手必须在主持人读完题后方可作答,只要回答“是”有或“否”即可。每答对一题得5分,答错不扣分。

  所需时间:约25分钟

  所需物品:计时器,投影仪

  备注:需统计员两名。一名统计员统计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回答了几题和答对了几题。另一名统计员每位选手答完题后,在投影上打出这位选手回答了几题,答对了几题以及最后他的得分。

  第二环节:言近旨远

  比赛形式:本环节主要考察选手思维及表达能力。选手抽取给定的主题作两分钟即兴评论,主题包括漫画、热点事件、法律名谚、照片等,其中半分钟准备时间,一分半钟演讲时间。第一环节结束时由评委综合点评。

  计分方式:本版块满分50分。由评委组(5人)根据选手表现给分,取平均分。前一名选手的比赛分数待后一位选手比赛结束时公布。

  所需时间:约30分钟。

  所需物品:投影仪、计时器、评分细则及评分表。

  (三)“律苑星辉”江苏高校法律人风采大赛决赛——法律人之夜

  1、决赛时间:2015年12月2日

  2、决赛地点:南京师范大学中北礼堂

  3、决赛流程:

  (1)开场:文艺表演与颁奖

  “法律人之夜”要展示的不仅是法律学子专业方面的素质,而且还要展现出法律学子多方面的才能与风采。正是基于此等意义,文艺表演环节才是必不可少的。该环节的节目,将由各参赛院校选送,经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研会文体部工作人员遴选,筛滤出适合在舞台上展现的那一部分。

  2)联系相关兄弟院校选送节目

  3)遴选节目

  4)文艺表演彩排

  1.联系各院校节目组,务必保证按时到场参与彩排

  2.统一彩排,协调各节目的合理衔接

  5)颁奖环节

  对在”律苑星辉”系列活动中,在组织、协调、支持等方面,表现较为积极的高校予以奖励。

  (2)知识竞答

  1)比赛选手

  经过复赛晋级的15名选手进行比赛

  2)比赛题库

  由南师大法学院研会文体部工作人员咨询老师意见制定

  3)比赛规则

  1.知识竞答环节分为必答题环节和抢答题环节

  2.必答题环节(题型:是非题)

  每名选手按照抽签顺序回答相应题号的题目,每人限时2分钟,答对得10分,答错或超出时间未答不扣分。

  选手答题完毕,所得分累计计入第二环节即限时抢答题环节。

  3.限时抢答题环节(题型:选择题)

  抢答题环节,所有选手要在15分钟的时间内进行抢答,答对得5分,答错扣5分,统计选手两环节最后得分,取前10名晋级法谚解读比赛。

  4.加赛环节

  若出现选手最后比分相同,则同分选手进入加赛环节。加赛环节采取抢答形式,规则与抢答题环节相同。

  (3)法谚解读

  1)比赛选手

  知识竞答前10名选手

  2)比赛所用法法谚题库

  由南师大法学院研会学术部工作人员咨询老师意见制定

  3)比赛规则

  1.法谚解读环节(题型:法谚论述)

  10位选手1对1进行分组对抗,按照上轮得分高低先后选择对手,每组对同一条法谚作出解读,限时3分钟。由评委老师投票直接选出获胜者,每组有一人进入下一轮。

  2.挑战检察官(题型:案例分析)

  上一轮晋级的5名选手选择评析法官、检察官或律师在实务中遇到的案例,限时3分钟,评委评分决出2名选手晋级下一环节。

  (4)巅峰对决

  1)宣布辩题

  2)介绍选手所持立场

  3)介绍规则,评委及点评嘉宾

  4)比赛方式

  1.正反双方先后称述观点(各2分钟)

  2.相互问答(答问分别计时,各5分钟)

  3.总结呈词(各3分钟)

  4.评委团打分

  (5)颁奖典礼

  奖项设置:

  冠军:1名;

  亚军:1名;

  季军:3名;

  优胜奖: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