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民俗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2023/05/10 访问次数:

南京农业大学民俗学研究所成立于2016年,现为南农大人文社科校级科研机构,挂靠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是江苏地区较早开展民俗学、民间文艺教学与科研的研究机构之一。2014年依托人文学院获批民俗学硕士学位授予权,目前下设民俗学理论与民俗史、民俗艺术学、遗产民俗学、民俗社会学等4个硕士招生方向。该所现有专职科研人员7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3人,另聘有多名兼职教授。

近年来,南京农业大学民俗学团队扎根城乡田野作业,聚焦民俗遗产保护、乡村文化治理及传统节日振兴等领域,承担完成了多项国家级及省部级课题,出版专著1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多次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中心等转载,论著获各类科研奖励4项。学术交流方面,该所与美国波士顿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爱尔兰科克大学等建立了学术联系,成功举办了中国民俗学会2016学术年会、“我们的节日”南京首届高端学术论坛、“记忆、口述史与民间叙事”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学术活动;社会服务方面,围绕当代民俗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问题,与江苏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南京市委宣传部“我们的节日”工作室、南京民俗博物馆等单位建立了良好的科研合作关系,积极建言献策,服务地方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