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机构

南京农业大学农业考古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0 访问次数:

为更好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农业文明,提升农业文明研究的水平和影响力,202010月经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处批准成立“农业考古研究中心”。中心以“提高我校科技史、农业史、文化遗产等相关学科在国内外学术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为目标,着力将中心建设为我国农业考古领域知名的高水平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同时为我校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目标的实施贡献力量。

目前,中心主任由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科技史系教授沈志忠担任,副主任为卢勇教授,行政秘书为黎海明讲师。中心现有校内专职研究人员10名,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4名,讲师2名。此外,还聘请国内知名植物考古学家赵志军研究员和考古学家蒋乐平研究员担任中心兼职教授。

中心设有三个研究方向,分别为史前农业的起源、发展与传播,历史时期农业发展与传播,中外农业交流。通过联合国内考古相关单位,研究我国北方旱作农业和南方稻作农业的起源、发展和传播过程,结合历史文献探讨历史时期农业的发展和传播状况等,以及国内外农业在不同时期的交流状况等。未来,中心将继续秉承“探索我国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农业文明”理念,努力将中心建设成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和知名度的农业考古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