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我院举办科研团队建设与跨学科交流沙龙

发布时间:2021/12/29 访问次数:

12月28日下午,我院在逸夫楼6041举办了“交叉、融合与认同——科研团队建设与跨学科交流”沙龙。我院分管校领导、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高立国,原学校党委副书记、科技史系学科点点长盛邦跃,人力资源部部长包平,社科处处长黄水清,信息学院副院长何琳,我院党委书记姚科艳、副院长路璐出席了沙龙。学院各系主任、支部书记,部分青年教师、博士后以及研究生近40人参加了沙龙。活动由路璐主持。




沙龙分两个阶段开展。第一阶段,何琳结合自己在人文院的博士学习经历、参加工作后的研究实践,以我校的三个团队案例,生动地阐释了开放包容、学科交叉、和谐凝聚在科研团队建设中的重要作用。黄水清结合自己的科研和管理经验,对交叉研究、交叉学科之间的关系作了辩证分析,对跨学科团队建设的人才组合、方向把握提供了建议,并希望人文学科利用好身处农业大学的天然优势资源,以农为特色,做好学科的交叉研究。包平以数字人文研究中心的建设为例,阐释了团队的概念,介绍了该中心在团队推进例会、学习会等制度化方面的实践。





沙龙第二阶段是互动提问。青年教师们踊跃发言,既有科研过程中的困惑,也有建议。与会专家就我校高水平论文目录编制情况、青年教师如何融入团队、如何从考核评价方面保证青年教师的科研时间、相关学科发展的突破路径、设置青年教师交叉项目等一一作了解答。



盛邦跃在和青年教师们互动时,提醒大家无论是做交叉研究,还是组建研究团队,都要处理好专业与交叉、专业与复合的关系,“不能种了别人的地,荒了自己的田”,强调了练好自身基本功的重要性。



在近三个小时的交流与互动后,高立国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大家坐在一起,以这种融洽的方式交流经验,敞开胸怀谈困惑,这种形式很好,希望学院汇总青年教师们的意见和建议,院领导和系主任要一起想办法,拿举措,认真解决青年教师的诉求,让青年人有方向、有平台、有项目、有团队。他同时希望青年教师要有目标、有激情、有信心,不能等靠,要主动融入学院的发展之中。(院办供稿  任颖颖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