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王晓葵教授“民俗遗产与记忆”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2 访问次数:

12月1日上午,南方科技大学社会科学中心暨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王晓葵教授应邀在逸夫楼6041会议室作了题为“民俗遗产与记忆”的学术讲座。

本次讲座由我院民俗学研究所所长季中扬教授主持,我院民俗学及旅游管理等专业的部分教师与研究生到场聆听讲座。

王晓葵教授长期从事记忆民俗和灾害民俗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公共卫生安全视域下的‘灾害文化’与强韧社会构建研究”。结合自己的研究,王晓葵教授开门见山,提出了民俗学和记忆理论之间的接点问题。为了解决这个疑问,他认为需要通过人类学的方法对过去进行追溯。在此基础上,他将记忆与传承建立联系,提到民俗学通常是把传承作为它的核心概念,而口头的传承正是需要记忆的作用,只有通过记忆这个概念才能够去理解重大的事件,民俗研究的传承本质上就是一个记忆问题。随后,王教授详细介绍了记忆的相关理论。为论证理论内容,在讲述过程中,王晓葵教授还引用了丰富的案例帮助师生理解。案例涉猎广泛,跨越古今中外,全方位展示了记忆与民俗之间的关系。王教授妙语连珠,讲座引发了在场师生浓厚的兴趣,大家就相关话题和王晓葵教授作了深入交流。

讲座评议环节,季中扬教授指出,一方面,记忆及记忆的相关理论对于深度理解民俗学怎样回应当下日常生活提供了重要的思考方式及研究路径;另一方面,还需注意到,在使用这一理论时面临一定的风险,即模糊民俗学跟其他的社会学类相关学科研究的界限。(文/张倩   图/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