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院系设置  >>  法律系

法律系学生参加南京铁路运输法院实习

发布时间:2017/08/20 访问次数:

南京铁路运输法院于198251日正式成立,原是上海铁路运输中级法院下辖的五个铁路基层法院之一。20156月,江苏省政法委等六部门作出《关于调整南京铁路运输法院管理体制若干问题的意见》,将南京铁路运输法院整体交由南京市实行市一级属地管理。南京铁路运输法院案件管辖有三类,即涉铁案件、知识产权案件、行政案件。南京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发展学院法律系十三名同学先后于710日、720日、82日到达南京铁路运输法院开始了为期一个月丰富精彩的实习之旅。

    整理卷宗

    整理卷宗是法学生到法院实习的日常工作之一,先来看两张图感受一下。

 

 

整理卷宗这项工作,需要细心耐心,将卷宗按照规定的顺序,即正卷与副卷,整理具体案件还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整理,缺少的材料要补齐,按照顺序进行排序,整理成册。
旁听审判

同学们在铁路运输法院了解到案件的开庭信息都会互相告知,在旁听案件的过程中,大家熟知了法院开庭审判案件的具体流程。在法院实习的一个月的时间里,同学们旁听的案件多是知识产权案件与行政案件。印象最深刻的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多是“造假酒、卖假酒”“卖假货”即生产、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被告人在法庭上佝偻的背影、悔恨的模样令同学们叹息,被告人一声声的“我知道错了,希望法官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警醒着同学们。我国是一个法治国家,而健全的法制需要每个公民的努力,懂得法律的界限,不抱侥幸心理以身试法,同学们应争做一个知法守法的好公民。

 

 

在南京铁路运输法院实习的一个月里,每天早晨七点钟起床,有热辣辣的晴天也有阴沉沉的雨天,步行到北门乘坐地铁2号线,经过九站到达云锦路站,接着到达法院,丰富营养的早餐为每个勤恳的铁法人开启了忙碌充实的一天,一个月的时间匆匆划过,对于同学们来说这是一段美好且珍贵的时光。

南京铁路运输法院的前辈们非常友好热情、认真敬业,对同学们工作上进行指导,对同学们鄂实习工作给予了极大的肯定。同学们在本次实习过程中也收获满满,学习到了在学校难以接触的法律实务工作。

立案庭实习生小朱的实习日记:

我想我会一直记得在铁路法院的日子。一个月的时间过得很快,很多回忆一起涌上来,不知道该说什么来道别。认识了很多善良温暖的人,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一个月里,我接触到了很多在专业课本和案例里面都不会看到的人和事。

我看到走路极其不便的残疾人在一步一步往法院里面挪,寻求公益律师的帮助;我看到遭强拆的普通人在诉状里面写“不求赔偿多少,只愿有片瓦之居”;我看到一个瞎了一只眼睛、另一只眼睛重伤的抗战老兵在起诉要求获得伤残补助;我看到一个来起诉的老头在大厅慷慨激昂的说“我来这里是为了寻找公平和正义”;我看到一个喷着香水纹着纹身的社会青年在送达回证上龙飞凤舞,不屑的跟我说或许你们法院解决不了我的问题;我看到七八个上海来的老太太叽叽喳喳的围着沈老师,他头痛的样子很是搞笑…这里有很多值得我尊敬的法官和书记员,比如大气的于庭和周老师,温和的严安,每天催我多锻炼让我多喝水还有叫我吃饭和下班的沈老师,善良温柔的悦月姐,每天中午收留我午睡的档案室的蔡姐姐,以及一直以来教我整个流程、在我做错的时候说没关系我来帮你解决的周玲婷姐姐。

在法院一个月,见证了案号从1112涨到1321,200多件案子,就是两百多个故事。我的日记里面记了很多,在法院实习结束的时候,这本记载我整个大一生活的日记也翻到了最末页。